房屋建筑工程平安工地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3 03:10:28

房屋建筑工程平安工地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县房屋建筑工程社会综合治理暨创建平安建筑工地工作,做好我县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根据县委、县政府平安创建工作要求及县综治委、县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对房屋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房屋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平安创建工作要求及县综治委、县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对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强化监管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推行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提高,进一步开展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范围和目标

2016年,平安工地创建工作范围:县区房屋建筑施工在建工程。

2016年,平安工地创建工作重点: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临边洞口、预留口、电梯井口、楼梯口等防护,安全网、安全带、安全帽防护等事故多发部位,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多发类型和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专项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及法制教育、特殊工种持新证上岗情况、“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法劳动纪律现象”的查处,现场人员集中管理、集中居住,现场实行封闭管理,现场工地要采取必要的防噪声、防灰尘扬尘整改措施、不得焚烧有毒、有害物质,现场消防制度及设施的落实情况,现场环境卫生及食堂卫生管理。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专项工程是:塔吊装拆、脚手架搭设、大跨度及超高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支护等。

2016年,平安工地创建目标:市安全文明工地验收合格率达到市级标准,平安工地合格率达到100%。

三、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4月20日-5月31日),根据房屋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方案对县区在建工程各项目标进行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落实整改,定期进行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逐步巩固平安工地创建成果。

第二阶段(5月31日-10月31日),全面开展检查考评工作,督促各施工企业及相关单位切实做到消除隐患,做好县区各在建工程申报平安工地的准备工作,积极准备迎接市文明工地验收小组。

四、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长效管理,对照方案和上级相关文件及要求,督促施工企业进一步完善我县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状及有关制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逐步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治安管理,建立责任明确的治安保卫制度,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集中管理、集中住宿,强化法制教育,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杜绝“民转刑”案件发生,加强现场的消防管理,避免火灾事故发生,坚持便民爱民的施工措施,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

(二)认清安全生产形势,强化动态监管。加强平安工地创建工作小组领导,强化责任,加大检查与监管力度,定期召开全县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和安全联络员会议,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分析,找出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制定相应措施。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动态监督管理,对事故多发企业以及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薄弱、发生事故的企业,进行重点约谈,共同研究加强安全生产的措施,督促这些企业、地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健全现场管理机构,确保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成果的巩固。

(三)加强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专项工程施工的管理和对高处坠落事故的控制。加强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专项工程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及现场监督管理,明确建筑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要严格执行验收、检查制度;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监督科室在检查中认真落实责任,强化检查。

(四)加强施工现场设备及临时设施使用管理。对全县各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进行检测验收。对危及施工安全的机械设备进行淘汰,淘汰一批技术落后、安全性能差的机械设备,确保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完好。加强对施工现场临时设施的管理,坚决禁止使用水泥预制板临时活动房屋,大力推广使用符合标准要求和彩钢板作为临时用房,提高安全防护水平,防止伤亡事故发生。

(五)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文明施工和法制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促进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从业人员,尤其是新进场民工的培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不断改善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