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村村行”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3 02:50:12

“健康扶贫村村行”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卫计系统行业优势,全面摸清各村低收入农户健康状况和疾病类型,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和专家进村入户开展义务诊疗活动,给予健康指导。活动开展要覆盖到每个行政村和每一个低收入户的每一个人。活动开展要统筹兼顾和整体联动。县卫计委统一调配城区一、二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村村行义务诊疗活动,各乡镇所在地医疗机构和卫计服务中心也要组织人员主动参与配合,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2.目标任务:每年开展一次“健康帮扶村村行”活动,为低收入户居民提供卫生健康指导和疾病诊疗,让各类疾病得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全面降低医疗费用支出,减轻低收入户经济负担,逐步减少因病致贫现象发生。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的精准扶贫任务。

二、活动形式

组织城区一、二级医院及各乡镇医院和卫计服务中心,组成8个义诊小组,分片对各乡镇所有低收入群众所在行政村每年开展一次义务巡诊活动。

三、具体安排

1.任务分工。由县卫计委负责城区医疗机构和乡镇卫计医疗单位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工作。

2.活动计划和人员安排。城区各医疗机构和乡镇、村医疗卫生单位要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排定参与活动的人员和义诊时间,对照活动方案,认真做好联络、协调和组织工作。实现包保乡镇低收入群众所在行政村全覆盖。每次每村驻点服务时间不少于半天。原则上,“健康扶贫村村行”活动在当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医院应挑选能力强、素质好,二级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一级医院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人员参加义诊活动。各医疗单位要统筹安排好参加活动的医护人员工作,确保所有参加义诊活动的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四、相关要求

一是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结合“二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实施好这次义诊活动;二是严格工作纪律,加大宣传力度。在义诊活动中,医生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推销、搭售任何药品和保健品。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在所负责乡镇、村公告,使广大基层群众了解掌握活动安排情况,方便群众前往就医,务求取得实际效果;三是加强督查指导。由卫计委组织人员对此次活动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督查指导,及时掌握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