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独生子女关爱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2 04:35:58

留守独生子女关爱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关爱留守独生子女行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六一”暨第五个关爱留守独生子女日,根据宿卫家庭〔2016〕5号文件精神,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认真排查留守独生子女底数

结合县民政部门牵头组织的家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对辖区内留守独生子女、特困在校留守独生子女的家庭构成、生活照料和教育监护等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和登记,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库。

(二)对特困在校留守独生子女进行集中关爱

“六一”期间,“两帮一”挂钩帮扶人员要加强与留守独生子女及父母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其学习、生活等情况。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要广泛开展慰问活动,为其送去书包、文具、书籍等学习、生活用品,以及生活补助金或慰问金。

(三)开展关爱留守独生子女行动

1.对所有留守独生子女进行免费体检一次。

2.与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和部门联办或协办,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活动。

3.利用关爱留守独生子女“亲情聊天室”,组织留守独生子女与外出务工父母视频聊天一次。

4.举办返乡留守独生子女父母和监护人培训班或座谈会,加强信息沟通和育儿安全知识培训。

5.组织留守独生子女分批走进县城、走进家庭、走进影院、走进图书馆或农家书屋、走进景区,进一步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课外知识。

二、活动时间

8月1日至30日

三、具体要求

1.精心组织。各乡镇要认真制定关爱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到关爱活动既丰富多彩、确保安全,又富有质量和效果,切实给予留守独生子女生活、学习上关心关爱。慰问特困在校留守独生子女,要在6月5日前完成,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不低于200元。

2.强化责任。关爱活动列为2016年度卫计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年度目标考评范围。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县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对行动迟缓、拖而不做或扯皮推萎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系统录入。各乡镇要认真组织人员核清核实留守独生子女和特困在校留守独生子女底数,建立健全关爱信息档案,并将所有信息录入留守独生子女信息系统,录入率达到100%。

4.上报信息。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将关爱活动开展的相关信息和图片资料上报到计划生育服务科,电话86230511,邮箱shjswwjs@163.com。活动期间,各乡镇要在县级及以上发表新闻稿件不少于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