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管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2 04:27:06

燃气管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8月是全国第15个、省第23个“安全生产月”,根据省、市、县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我县燃气企业及供气点实际情况,现制定全县燃气管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使“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深入人心,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舆论引导,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三、活动时间

2016年8月1日至9月1日。

四、活动范围

县范围内燃气企业及供应点。

五、组织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我局燃气办。

六、重点活动安排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集中宣讲活动。我局组织开展“三高、三化、三精”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谈心对话,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植根于企业负责人心中,促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有效开展。我局和企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人员、联系人和社会监督员作用,通过在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表评论、通知、文件、在线访谈进行宣讲,营造建筑安全浓厚氛围。

2、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要求企业根据活动统一部署与安排,组织好宣传咨询活动,利用各类宣传载体,采取现场解答等手段,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坚守红线意识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常识,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3、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要求企业立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4、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文化宣传活动。要求企业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和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讲解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企业和职工自我防范意识。广大燃气企业要组织观看主题片《依法治安的法律重器—聚焦<安全生产法>》,警示教育片等,增强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和事故风险防范能力。

5、认真开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新闻采访专题活动。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工艺化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宣传敢于亮剑、敢于执法的重大事件,通过电视台、媒体采访、微博微信QQ等多种形式,营造舆论声势,积极参与好新闻评选活动。

6、广泛开展安全文化精品创作和征集展映活动。要求企业广泛调动社会各种资源尤其是专业创作机构,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影视作品创作及展映活动、安全生产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书画、摄影作品以及“安全生产月”好新闻评选活动。

7、开展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各燃气企业对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点内容进行逐项排查,对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整改结束后,企业要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报送到县燃气办。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指导督促企业逐条对照自查,逐条落实整改,引导企业主动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和社会服务机构检查指导,彻底整改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先天不足问题,真正打牢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七、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切实做好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把安全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规划好重点宣传活动,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的落实。

2、注重实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新闻媒体,组织开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安全生产理论研究。要及时报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先进经验、宣传典型案例,做好舆论监督,努力营造全社会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氛围。

3、落实措施,加强对燃气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加强对燃气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发挥骨干人员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广大燃气从业人员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要按照《省燃气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促使其熟练掌握关键岗位的安全技能。要充分发挥燃气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

4、强化监管,严厉打击燃气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对燃气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尤其要认真查处未办理资质证件等法定手续擅自从事活动的行为,以及燃气企业无资质证书、企业“从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进行活动的行为。同时,对于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注重实效的要求,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