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2 03:50:05

“大走访”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精神,按照县联席办交办我镇信访积案的有关要求,结合省、市、县联席办关于开展2016年进京赴省重复访集中化解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研究,从2016年6月在全镇范围开展“大走访”活动,力争从源头上着力化解矛盾,以“减存量、控增量”为总目标,始终以信访稳定作为全镇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推进“大走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为实现“强、富、美、高”的新青阳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实施方案如下:

一、全面强化包片、蹲点、村居干部责任

1、按照党委政府分工,所有包片领导要积极主动深入村居,对信访隐患进行排查梳理,与蹲点干部、村居负责人共同研究,分层分类,核准信访人的基本信息。

2、根据不同诉求,不同人群,制定走访方案,按步骤有序推进,确保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3、按照“大走访”活动方案,严格落实走访制度,确保实效。

二、主要工作目标

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大走访”活动,确保党委政府的中心有序快速推进,上下联动、主动协调、积极作为、顾全大局、用心谋事。

1、对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要作为“大走访”第一任务,按照“五个一”要求(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份会议纪要、一套稳控措施),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积案。

2、化解信访积案以实体问题已经解决,信访当事人停诉息访为衡量标准。

三、实施方案和工作内容

1、集中梳理,对所包片区进行信访隐患排查,切实排深、排透、排实、排细。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大走访”活动的时间,确保成效。

2、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大走访”,每月走访不低于2次,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情况即时走访,了解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提出的有利于我镇建设合理化建议,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

四、总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包片“大走访”制度,落实责任,要把此项工作当成一项民生工程抓出成效。

2、周密统筹谋划,镇信访办将上级交办和镇排查的信访隐患,根据包片和信访诉求的性质及时转交,便于“大走访”有序进行。

3、积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不怕麻烦,主动商议,力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