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2 03:00:54

“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省安委办《关于开展2016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苏安办〔2016〕34号)、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宿安办发〔2016〕9号)精神、县安委办《关于开展2016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洪安办〔2016〕3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镇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使“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深入人心,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舆论引导,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三、活动时间

2016年8月13日至8月30日。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认真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各村居、各部门要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团,深入企事业,经营单位集中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落实安全责任,推动依法治安,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社会依法治安意识和全民安全文明素质。

(二)各村居、各部门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一是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二是开展企业宣传咨询活动。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通过橱窗、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公布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等,落实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鼓励广大群众把参加咨询日等“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自拍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安全生产的期望寄语等分享到朋友圈,并“@你最想@的人”,开展“我为安全生产代言”@微信接力活动。

(三)举办“守护生命”安全知识竞赛。各村居、各部门要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安全素养为宗旨,紧密围绕学习贯彻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有奖竞答和电视辩论赛等形式,面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层层开展安全知识竞赛。

(四)举办“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各村居、各部门要结合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层层开展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活动,并择优组成演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演讲,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和塑造各级安全监管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好作风、好形象。

(五)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村居、各部门要选择生产安全典型事故案例,通过警示教育展、专题研讨和媒体展映等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六)广泛开展媒体宣传活动。要通过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台等新媒体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开展在线访谈、刊播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新闻采访专题行活动,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宣传。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行”活动,统筹做好安全隐患曝光、典型经验介绍、科技兴安宣传等工作。同时,切实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公开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及重点工作进展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情况,安全生产企业“黑名单”等内容,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

(七)配合开展全国性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将举办“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各村居、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策划开展类似宣教活动,积极投稿,以有效方式实现安全文化精品的广泛展映和快速共享。

(八)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村居、各部门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以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企业、汛期和校园安全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要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实战能力。

(九)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要积极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做到即时拍即时传,并上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方网站邮箱或微信公共平台,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能力。

(十)开展行业性、社会性宣传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教育行政部门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安岗在行动”、“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安全合格班组”、“道路交通安全年”和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传统活动。公安、交管、村建、农业、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本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特点,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企业和社区宣传栏、显示屏的作用,播放专题宣传片,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各级宣传部门要指导各类媒体加强宣传,通过播放专题节目、开设专版专栏、刊播公益广告等形式,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扩大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各村居、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制定方案,认真部署动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要转变思想,改进方式方法,以企业一线员工为主要宣教对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主题、因地制宜、扎实深入地开展活动,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要在街道、村居辖区内重要场所、重要区域和学校、建筑工地、企业、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口号,特别在企业聚集区域,企业要在厂区正门、厂房内、职工食堂、职工宿舍等区域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和宣传挂图,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大安全生产氛围营造力度。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广场显示屏等运用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向社会公布事故隐患举报电话,发送安全公益短信,播发公益广告等。

(三)加强信息报送,强化工作考核。各村居、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