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1 03:55:53

街道办事处“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开展全区机关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和省委、市、区委全会精神,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打通干部“能下”渠道,更广泛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以整顿机关作风,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顿重点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方面。重点查摆本单位是否在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化最新理论成果上用足功夫,显出实效;是否在向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上用足功夫,显出实效;是否在贯彻“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总要求上用足功夫,显出实效。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方面。认真对本单位工作创新方面进行查摆,是否有勇敢为,是否自觉运用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武装头脑,是否运用先进理念改进工作,是否积极主动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局面。

(三)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方面。各项重点工作,是否制订了有目标、有计划、有进度、有时限、有措施的工作推进方案,逐级明确分管责任领导、责任处(科)室、责任人;主要领导是否经常进行调度和协调;是否存在搞形式主义、摆样子、走过场、弄虚作假问题;重点工作取得进展情况。

(四)整治“为官不为”的方面。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持续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切实落实“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具体要求,狠下决心“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引导各级各方面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为官不为”问题,持之以恒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忠诚履职、崇廉尚实、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新风尚,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

(五)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方面。认真督查本单位相关部门对群众信访案件解决问题不及时、低保制度落实不到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监督不到位、司法裁决执行难等人民群众关注,反映的突出问题。

(六)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方面。认真督查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是否得到了细化实化;注重实绩、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导向是否鲜明;“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要求是否得到了落实。

三、时间步骤

按照《区“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专项清理工作,自2016年2月开始至2016年5月中旬结束,共分动员部署、自查整改、检查评价、完善制度4个步骤,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整改效果清单”“完善制度清单”3个清单。

(一)动员部署,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采取有效方式,广泛动员,深入部署,制定方案,切实把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上来。2016年3月10日前,将我单位的《“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报送区“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清理工作组审查、备案。

(二)自查整改,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各科室、社区对照清理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要充分征求工作联系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认真查找和梳理本科室、本社区在“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逐项逐条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形成“问题整改清单”。2016年3月25日前,将“问题整改清单”报送办事处“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清理工作组整理、备案。

(三)检查评价,列出“整改效果清单”。各部门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真正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整改带来的变化和成效。并形成“整改效果清单”,于6月10日前报送办事处“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清理工作组汇总备案。

(四)完善制度,列出“制度建设清单”。街道办事处“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组,要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关注的问题,本着“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要求,组织修改完善和研究制定一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建设清单”。于6月15日前将“制度建设清单”,报送区“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清理工作组备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殷书记为这次专项清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清理工作亲自抓在手上、亲自协调成立清理工作机构、亲自组织制定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本部门本单位清理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好各类资料的报送工作。辖区各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与区“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清理工作组的沟通联系。

(二)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干部牵头积极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上报区委、区政府领导,给予通报。办事处各科室、社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自查情况及时向办事处“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清理工作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