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0 03:44:00

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管理水平,实现工程管线数字化、动态化、现代化管理,更好地为县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按照国家、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普查目的

通过普查,全面掌握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现状,建立地下管线管理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实现科学化、数字化、动态化管理,提高城区规划建设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二、普查范围和内容

(一)普查范围:中心城区范围内的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包括地上线杆、线路)、通信、广播、电视、工业(不包括油气管线)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各类综合管廊。

(二)普查内容:地下管线的基础信息普查和事故隐患排查。

基础信息普查应重点掌握地下管线的种类、数量、功能属性、材质、管径、平面位置、埋设方式、埋深、高程、走向、连接方式、权属单位、建设时间、运行时间、管线特征、沿线地形以及相关场站等信息。

事故隐患排查应全面摸清存在的结构性隐患和危险源,特别是要查清重大事故隐患,包括:隐患地点、隐患类别、隐患部位、隐患描述、责任单位、责任人、是否有安全标识、是否采取整改措施等。

建立健全管线管理信息系统,全县统一数据格式标准,将管线测量结果录入数据库,实现管线管理的数字化,并做好后续新建管线的动态更新。

三、工作步骤

1、2月底前,各管线主管部门及权属单位,制定本单位地下管线普查实施方案(包括负责人、日常工作联系人),报送县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城乡规划局)。

2、4月底前,各管线主管部门及权属单位完成地下管线普查工作。5月底前,由县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管线普查成果和管线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检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县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城乡规划局),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落实。各相关单位也要抓紧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地下管线普查实行属地负责制、产权单位负责制。县城乡规划局牵头负责组织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编制管线普查实施方案,指导、协调各管线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进行管线普查和隐患排查,并做好地下管线普查成果验收和归档工作。各管线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负责组织所属地下管线普查和隐患排查工作,按要求及时、准确提供既有地下管线相关基础资料,建立和完善所属地下管线专业信息系统。各管线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每半个月向县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普查工作进度情况。

对发现的无主管线,由县城乡规划局负责普查和隐患排查,并由市政公用工程主管部门公示公告后,依据实际情况,予以拆除或封填。

(三)规范运作、确保质量。各专业管线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应按照市地下管线普查技术规程要求的技术标准开展工作。为保证测量结果的真实完整可靠,测量过程中需委托有相关监理资质的单位对工程质量、探查、测量、作业安排等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管。报送县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普查结果,应有监理单位盖章。

验收应经过探测单位自验、监理单位查验、权属单位核验,以专家评审的方式逐一进行验收。

为保证管线测量机信息系统建设标准的统一,参照执行市规划局编制的《市地下管线普查技术标准(试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