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3 03:46:51

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部署,坚持从严治党,走在前、作表率,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看齐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作为、表率作用不突出等问题,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争做创先争优的优秀党员;在遵守党章党规上作表率,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奋力推动我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

乡党委要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真正做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同时,要按照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联系本乡实际,注重解决好以下问题。

(一)着力解决学习不专不系统、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不系统、不深入,“总开关”拧得不紧,精神上“钙”不足;对共产主义信仰不坚定,嘴上说一套,心里信一套;对于错误言论不能进行旗帜鲜明地批判,甚至信谣传谣、人云亦云;精神空虚,热衷于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

(二)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当“溜肩膀”的问题。主要是责任意识不强,遇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能拖则拖、能推则推,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消极懈怠,庸懒散浮拖,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不作为、不善为、不愿为;精气神不足,碰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当“溜肩膀”,不敢啃“硬骨头”、不愿下深水,满足于“守摊子”等。

(三)着力解决党性意识弱化、不守纪律规矩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妄加议论,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不主动自觉维护党的权威、维护中央权威;大局意识不强,重部门利益、轻全局利益,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讨价还价;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个人重大事项不报告,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人情重于党性、面子大于规矩;党员领导干部不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普通党员认为组织生活是包袱等。

(四)着力解决宗旨意识弱化、作风不正的问题。主要是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官本位”思想较浓,高高在上,习惯于发号施令、做表面文章;掌握基层实情不够,决策脱离实际,办事只图自己方便,不考虑群众的困难和感受;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流于形式,“四风”问题出现变形异种,顶风违纪时有发生;一些职能部门党员吃拿卡要、滥用职权,行政执法和服务方式简单粗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

(五)着力解决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主要以党建引领全局意识不强,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组织生活可有可无、形同虚无,“”被业务工作会、机关例会等取代;党组织作用软化、党组织书记说不起硬话、阵地建设不标准化、党员身份群众化等问题。

三、落实主要措施

严格落实《实施方案》对全体党员提出的学习内容、方式要求,不折不扣把规定的主要措施抓实抓到位。同时,要立足本乡实际,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一)以“铭记党恩·重温入党志愿和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开局。在4月底前,党支部要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回顾党史、铭记党恩,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以当初入党时的真诚和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对党的感情。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二)突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规定学习内容基础上,学习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温同志《党委工作方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推动机关党员带头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以党党委会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党小组每月组织1次党员集中学习。每名党员撰写学习心得1篇。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每个专题集中学习讨论不得少于1天。专题一(4—6月):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重点学习讨论能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行动上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专题二(7—9月):围绕“牢记根本宗旨、勇于担当奋进”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学习讨论能否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重点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岗位职责,聚焦“四风”,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查摆“担当奋进”方面的主要问题。在大讨论的基础上,明晰个人担当事项,作出“担当奋进”表态承诺,并在单位进行公示。专题三(10—12月):围绕“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学习讨论能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正确看待和行使权力,建设良好家风,树立良好形象,发挥标杆作用。

(三)灵活形式讲党课。今年“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采取以下四种方式,结合开展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1.领导讲。党员领导干部要突出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提升能力素养、发挥党员作用等内容,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

2.书记讲。机关党组织书记要结合单位业务工作、党员干部思想等实际,为党员讲党课。

3.典型讲。积极邀请区内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老红军老干部等先进典型,为党员讲成长经历,讲先进事迹,讲党的优良传统。

4.专家讲。积极邀请区内外党建专家、专业宣讲团,为本系统、本部门(单位)全体党员集中上党课。

(四)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底前,党支部要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深入基层和服务对象,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会中,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要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梳理分析,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要召开党员大会,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个党员对照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观念,是否具有较强的党员意识,是否牢记党的宗旨,是否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评议。对优秀党员,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开展“六问三对照”问题整改行动。结合党员对标行动,开展“六问三对照”,六问:我的岗位职责是什么?我在做什么?我是否尽心尽责?我是否敢于担当?我的工作效率高不高?我对身边发生的不良言行、不好作风敢于发出反对声音吗?三对照:对照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思根源,对照身边同事的优点查自己的不足,对照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找自己的差距。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查不足、列清单、定举措,建立台账、整改问题,做出承诺。重点整改放松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动摇,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党性意识弱化、不守纪律规矩,宗旨意识弱化、作风不正等问题。

(七)开展“担当奋进·助推品质发展”党员示范行动。围绕“我是党员我担当”主题,引导激励党员开展“四亮”:亮身份、亮差距、亮承诺、亮奉献,在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品质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合理设计活动载体,并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全覆盖开展担当奋进承诺、践诺、评诺。开展机关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和走基层活动。重点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和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和党组织到社区“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机关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时间全年不少于16小时。扎实开展“走基层”、“双联”、“结对认亲”和“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活动,机关党员全年到联系点、联系户不少于2次。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干部、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担当奋进、干在实处。

(八)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养成一学会”大讨论。结合依法治区、“勇于担当奋进·助推品质发展”党员示范行动以及本乡中心工作,开展“两养成一学会”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在繁重工作环境中工作的习惯,养成运用市场和法治思维解决困难的习惯,学会党建引领发展的方法。

(九)建立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坚持“四个一流”抓班子、“四个作为”带队伍,激励党员干部始终主动作为、大胆作为、积极作为、抢先作为,努力实现精神状态一流、工作业绩一流、干群关系一流、发展环境一流,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进入全区第一方阵。营造鼓励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担责、宽容失误失败的干事创业环境,支持保护干部主动作为创一流。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非因主观故意出现失误、过错或造成一定损失,及时纠正整改,在问责追责时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乡党委要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执行“”制度,落实学习要求,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加强具体指导。要对所辖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各项活动、抓好抓实主要措施。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中央和省委精神,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在学习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机关党员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如共产党员、天府先锋、廉洁等自主学习、开展互动交流,形成全网联动、全面覆盖的学习平台和传播体系。

(三)紧密结合标准化建设。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相结合,认真开展机关党组织“组织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活动开展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进一步浓厚党政机关党建工作氛围,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形象和服务能力,聚精会神抓党建促业务,做到学习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四)逗硬督导考核。乡镇党委负责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指导,把各支部(总支)书记实施本单位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党员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年底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党组织开展学习情况纳入“星级评定”和大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整改不落实的,要采取组织措施,对党组织负责人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