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6 03:54:58

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方案

根据洪安委办[2016]68号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等工作要求,督促各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镇政府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回头看”工作。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镇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落实情况“回头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失职追责”,“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的原则,扎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二、工作安排

(一)企业自查(即日至12月31日)。各村社和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要求,立即组织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对前一阶段大检查中发现的所以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大检查查处的所有隐患和问题都必须纳入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实行闭环管理。

(二)复查阶段(2017年1月1日至1月15日)。各村社和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组织人员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所以重大隐患和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逐一经销复查。

(三)重点督查(2017年1月16日至1月30日)。各村社和安委会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迎接各级安委会督查准备工作。要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认真梳理各级文件、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和检查记录、照片、表格等大检查工作痕迹,一并归档备查。

三、主要内容

(一)落实“五级五覆盖”和生产经营单位“五落实五到位”的完成情况。

(二)历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行动查出隐患整治情况。是否对各项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行动查出的隐患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是否已经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四、工作方式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检查。此次“回头看”要紧紧围绕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公共消防、烟花爆竹与民爆物品、建筑施工、护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展开,要对重点行业领域投入更多精力,提出更高要求。

1.道路交通:交管办加强对村社道路的交通安全监管及加大对道路隐患排查整改,各村、社干部及各村劝导员要发挥自我力量,协同交管办、派出所、交警队等职能部门认真开展巡查和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车辆的打击,加强对群众特别是农村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由人大主席赵国甫牵头,交管办与各联系村镇干部负责。

2、非煤矿山:狠抓非煤矿山的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规范露天矿作业行为,严厉打击“一面墙”开采,确保安全,由纪委副书记余成远牵头,各联系村镇干部负责。

3、公共消防:加强冬季农户烤火、电器、熏制腊肉等方面消防安全管控。狠抓重大节日和冬季防火工作,加强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隐患排查,及时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改,由副镇长金登笔牵头,各联系村镇干部负责。

4、烟花爆竹和民爆物品:对辖区内的5家烟花爆竹经销店、1家天然气经销店进行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违法行为,由政法委书记郑碧文牵头,各联系村镇干部负责。

5、建筑施工:联合国土办对辖区内的在建工程进行隐患排查,检查是否购买相应保险,并签订安全施工目标责任书,由党委副书记朱开国牵头,国土办和各联系村镇干部负责。

6、护林防火:联合林业站对各村林区进行火患排查,各村要加大对群众的教育,严禁在林区发生烧荒、烧炭等用火行为,确保护林防火安全,由副镇长金登笔牵头,林业站和各联系村镇干部负责。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镇安委会统筹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回头看”工作,以条块结合,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本次工作负总责。成立“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政府分管行业副职领导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实施督查检查活动,各单位是“回头看”工作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回头看”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对本单位“回头看”工作的自查和整改工作。

(二)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取得实效。

各督查检查组要切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一查到底,严肃追究责任,1月25日前向镇安办报送“回头看”工作书面报告,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