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8 04:05:05

县教育局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完善教育后备干部工作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参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始终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真正把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公认优秀的年轻同志充实到领导岗位,促进全县教育健康、均衡发展,对教育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作如下方案。

二、选拔原则

1、党管干部的原则;

2、德才兼备的原则;

3、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4、注重实绩的原则;

5、注重潜力、立足培养原则;

6、动态管理、竞争择优原则。

三、选拔条件

后备干部必须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实绩较显著,群众公认度较高,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年龄男不超过45岁,女不超过40岁;

2、学历中学本科,小学大专以上;

3、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

4、身体健康,能够坚持工作;

5、在学校有一定的工作凝聚作用,思路清晰;

6、一般应具备三年以上工作经历。

四、选拔办法

1、广泛宣传。各学校在教职工大会,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本文件精神,营造积极参与选拔氛围。

2、公开推荐(自荐)。后备干部的选拔要充分发扬民主,广开推荐渠道,扩大选人视野。同时,采取群众、组织推荐,个人申请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选拔。教育局深入到各学校召开后备干部推荐大会,全体教职工根据教育局党组确定的名额进行无记名投票推荐,以得票数作为重要参考。

3、组织考核。由教育局组织考核组对初选入闱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在申报人员工作单位进行,以现实表现为主要依据,结合发展潜力评估,通过校领导班子谈话、教职工代表座谈等方式进行,考核材料上报局党委研究,根据考核情确定成40名同志作为教育后备干部培养对象。

4、结果公示。根据考核结果,由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确定提拔任用人员名单,并在县教育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各界意见。

五、后备干部培养

后备干部选定后,由区教育局确定培养方向,制定培养计划,各单位(学校)配合落实培养措施。依托“青蓝”教师培训基金,坚持以“请进来为主、走出去为辅”培训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有计划地加强对后备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际锻炼,使他们拓宽视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理论素养。

1、通过选送后备干部参加校长岗位培训班,组织到外校、外地区考察培训,选调参与我县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或理论研讨等培训方式,增进他们的参与管理的意识,更新理念,提高管理能力。

2、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实际锻炼,采取支教、选调挂职、交流换岗等方式进行。通过上下交流,横向交流和不同岗位的交流,让后备干部在一定的领导层次上经历多个岗位,得到较为全面扎实的锻炼。建立后备干部培养档案,对培养对象平时工作、生活情况如实记录,成熟一个,提拔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