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边境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7 04:54:26

脱贫攻坚边境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行动目标

以“安民守边、军民固边、边贸兴边、睦邻友边”为切入点,坚持“一线守边、二线固边、三线服务”的总体思路,争取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改善边民住房条件,扩大边民生产资料,提高边民生活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边民守边积极性,构筑边境安全屏障,保持边境长期稳定。

边境扶贫专项行动涉及边民1340户、4250人,边民贫困户132户、411人。其中,塔克什肯镇贫困户76户,219人,查干郭勒乡贫困户56户,192人。边境村7个,边境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3个。抵边村3个: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村、阿克哈仁村,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村。

二、六大任务

1.解决边民基本生产生活问题,逐步完善边境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2.规划建设一批外向型出口生产和加工基地,依托边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发展边境贸易及建设综合服务市场。

3.争取兴边富民、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加大边境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完善边民补贴机制,实行实名制补贴,增加边民收入。

4.稳步推进边境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对边境村学校、卫生室、就业、培训、文化室、广播电视村村通、通讯工程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给予扶持,解决子女上学、就医、边民“两居”住房和生产资料等问题。

5.解决边境村道路、物流运输、水利设施等建设,创造发展产业的条件。

6.深化“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联防联控联管机制,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整合民兵、群众护边员队伍,加大补贴发放,促进边民稳定和边防巩固。

三、实施范围及分布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25日至1月30日)。召开专项行动成员单位联系会议,指挥长对边境扶贫专项行动进行总体动员和安排部署。各成员单位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报行动小组办公室。

(二)调查摸底阶段(1月29日至2月20日)。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分工,积极与乡(镇)及对口单位对接沟通,前往各贫困村进行实地调查摸底,掌握实际情况,梳理边境扶贫基本情况和建设项目,报行动小组办公室,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边境扶贫专项行动任务及推进计划初稿。

(三)方案修订阶段(2月21日至3月9日)。各成员单位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再次调查摸底,对边境扶贫行动任务及推进计划进行调整、修订,接照因村施策、因户制宜的要求,把本单位负责的目标任务分解成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责任落实到人。

(四)项目准备阶段(3月10日至3月31日)。各责任单位积极申报项目,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做好项目前期各项手续,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开工、顺利推进。

(五)项目实施阶段(4月1日至10月20日)。抓好各类项目的实施,资金的使用,监督和管理各项脱贫政策的落实,增强脱贫效果。

(六)评估验收阶段(10月21日至10月30日)。各单位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向行动小组报告完成情况,行动小组组织检查验收组对专项行动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和初验,评估结束后,行动小组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提出验收申请。

(七)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针对行动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回头看”工作,听取相关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同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五、职责分工

1.民宗委:综合协调协助单位落实边境扶贫专项行动的有关事宜,定期不定期召集协助单位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查项目的进展情况,定期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争取上级兴边富民、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资金。

2.发改委:负责规划建设一批外向型出口生产和加工基地,依托边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为边境村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3.教育局:负责边境村学校、幼儿园建设、教师配备及子女就学。

4.民政局:负责边民低保政策落实。

5.人社局:负责边境村边民的就业、培训。

6.住建局:负责为边境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规划、设计等服务,加强工程质量检查监督。

7.交通局:负责解决边境村道路建设、物流运输。

8.水利局:负责边境村水利设施建设,创造发展产业的条件。

9.畜牧局、两居办:负责解决边民“两居”住房和生产资料问题。

10.商经委:负责发展边境贸易及综合服务市场建设。

11.卫生局、计生委:负责解决边境村卫生室建设及人员配备,为边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12.扶贫办:争取项目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

13.联通、移动、电信、邮政:保障边境村通讯畅通。

14.广电局:解决边境村村村通、边民户户通。

15.财政局:加大边境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完善边民补贴机制,实行实名制补贴,增加边民收入。

16.人武部、边防大队:整合护边员队伍,补贴发放优先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倾斜。

17.塔克什肯镇、查干郭勒乡:准确提供边境村、边民、边民贫困户、脱贫村及脱贫户需要解决的基础数据和项目,并建档立卡。及时上报需要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的问题。

六、措施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在专项行动中各项任务落实的第一责任人。牵头单位负责提出阶段性和总体目标任务及时间进度安排,采取召开工作例会、专题会议等方式,及时组织责任单位研究推进工作。配合单位要服从牵头单位的统一安排,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共同完成好边境专项扶贫任务。

(二)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加强与县脱贫办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通力协作,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边境扶贫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全面推进。要发挥好乡(镇)的主体作用,积极协调,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实施边境扶贫专项行动,把现有的贫困人口作为特殊人群进行重点扶持,按照精准到户,一户一策和边境重点村“九通九有九能”的要求,实现“六个一”扶持到户到村,“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四)强化督导,务求实效。行动小组办公室将按照时间节点,对边境扶贫专项行动实施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掌握进度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督查结果作为各成员单位年度考核的依据。对实施工作不力、项目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和倒查问责,并进行限期整改,确保专项行动落地生效。

2016年3月份开始,牵头单位将对各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和采取的措施等情况进行督查,每月进行一次督查,督查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县脱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