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局纠风工作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3 03:39:31

煤炭局纠风工作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纠风办关于印发《市2016年纠风工作安排意见》文件安排部署,为切实解决我局监管执法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安全监管行为,优化发展环境,改进干部作风,推进服务型队伍建设,现就“安全监管执法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监管执法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集中治理行动,严格执法,严肃查处乱执法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执法工作公正、公平、公开,促进我市煤矿安全发展,使群众尽快见到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成效,为我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治理重点

重点对今年以来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有态度不好,工作作风不端正,工作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行为,同时解决执法队伍服务意识不到位、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漂浮的问题,同时纠正干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和服务态度“生、冷、硬、横”的衙门作风。

三、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3月1日-4月30日)。督促安全监管科对各自工作项目逐项进行清理,看各项工作程序中是否存在不符合规定程序和不利于工作效率等问题,同时各工作人员反思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态度蛮横等问题,对煤矿各项申请是否按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对查出的问题要写出自查报告,并采取措施及时予以纠正。

(二)重点检查(5月1日—7月31日)。组成以局长为组长的督查领导小组,对我局安全监管队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主要采取"听"、"查"、"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对象主要为赴煤矿企业,听取煤矿企业对监管队伍的看法,是否存在乱监管行为。并查阅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等资料,检查执法程序是否合理有效;同时电话访问或实地走访煤矿企业,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呼声。检查结束后,督察组要撰写督察报告,内容包括总体评价、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及意见和建议等。

(三)完善制度(8月1日-11月30日)。要坚持边治理边整改完善的原则,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在落实规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深入分析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各项制度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安全监管科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行为规范,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制度,不断改进和理顺执收保障和管理体制,从源头上防止执法不严等问题的发生,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我局监管行为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治理规范监管执法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全局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安排部署。局纠风领导小组要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治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关科室要严格落实责任,密切协作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这次专项治理行动。

(二)深入宣传教育。安全监管科要在煤矿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使企业各职工了解和熟悉煤炭相关政策和办理各相关项目程序。增强企业职工的法制意识,大胆抵制各种执法不严等行为。同时要加强内部干部职工的教育,使其充分认识治理监管执法不正之风工作的现实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自觉约束执法不严行为,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实施监管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三)强化日常监督。局纠风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安监科安全执法文书的规范性和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对群众举报或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查处,限期整改;对监管执法不严等典型案件,要加大查处力度,严格追究科室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