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集中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1 03:41:44

教师队伍集中培训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反对分裂、抵御渗透、“去极端化”、维护稳定工作的能力,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集中培训基层教师队伍工作的通知》(新教传〔2016〕411号)和州教育工委《关于开展集中培训基层教师队伍工作的通知》(州党教发〔2016〕75号)精神,现决定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教师集中培训学习活动,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时间

2016年6月20日至7月20日期间,各学校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文件要求开展学习,安排集中培训不少于4天。

二、培训对象

全市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工。

三、培训地点

各学校

四、培训方式

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开展

五、培训内容

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安排的《自治区基层教师队伍集中培训系列专题课程表》进行。

六、组织管理

(一)成立市教育系统教师集中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市教育工委书记

副组长:市教育局局长

市委组织部远程教育办公室副主任

成员:市教育局副局长

市教育局副局长

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市教育工会主席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思政科。负责全市教育系统教师集中学习。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市教育局办公室、市教育局人事科、市教育局教研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市教育局安全办、市教育局双语办做好配合工作。

办公室主任:市教育工委书记

副主任: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市教育局思政科科长

成员: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

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

市教育局安全办主任

市教育局双语办主任

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

工作职责:

1、各学校要成立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好培训方案,组成培训工作督查小组,对教师学习培训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培训学习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市教育工委、教育局组成督查组对全市各学校的教师培训工作也要进行全面督查,并写出督查通报在全市教育系统予以公布。

2、各学校要确保教师全员参加培训,学校要安排专人做好考勤工作,培训期间教师无故不得请假,要保证每天不少于6小时的学习时间,并安排好讨论、交流、发言的时间。培训结束后各学校自行命题组织测试,批改后要登记好成绩归档成册。

3、各学校根据培训学习的时间段自行确定4天的学习时间,并向市教育工委、教育局督查组组长报告培训学习时间,以便于督查组安排对学校培训学习工作的督查。同时,培训期间学校主要领导要在全校承担一次专题讲座。

4、各学校要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好培训学习过程。同时,将培训学习方案、交流发言提纲、工作总结、培训结业成绩等材料整理好以备督查。

5、各学校在6月23日前将培训方案、培训总结、图片资料(每校只限1-2张图片)电子版发送至市教育局德育主任工作群。

七、督查检查

(一)督查时间

由被督查学校向督查组组长报告具体时间,督查组自行确定督查时间。

(二)督查内容与形式

1、按自治区教育厅文件规定需要观看学习的专题片和专题讲座。

2、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教育厅,组成督查组,赴地州市,深入学校对集中培训工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3、地州、县市党委组织部领导和教育局主要领导将带头深入培训点,对集中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培训成效等工作进行检查。

4、市教育系统督查组根据各学校集中学习培训的具体方案及集中教育具体时间安排对教职工开展学习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同时通过座谈、访谈等方法了解学习效果。督查结束后,各督查小组要于1月20日之前将督查材料电子版报市教育局思政科。

(三)相关要求

组织好此次教职工的集中培训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集中培训工作,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悉心安排集中培训工作的时间,扎扎实实落实好此次集中学习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