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义务植树造林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6 04:02:47

乡镇义务植树造林实施方案

为强力推进我镇林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绿色,进一步推动我镇林业经济高速发展,全面做好2016年秋季的植树造林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及工作重点

做好全镇绿化工作;开展集镇区村庄生态绿化工程;巩固退耕还林,做好乡村公路两边补植、补栽工作;重点抓好农田防护林的林网化工程,不断提高我镇经济林总体面积;针对林木病虫害防治重点区域,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抓好农业调产,提高经济林总体面积。在玉堂村一片区、二片区道路两侧继续实施鲜食葡萄400亩;以龙河村三片区为核心区种植鲜食葡萄600亩,其他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完成经济林种植任务。在种植过程中,做到连片规划、规模种植,向产业化机械方向发展,要提高栽植质量,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培育经济林生产新亮点,使全镇经济林生产再上新台阶。

(二)大力营造生态林、防护林建设。结合土地整合项目,各村土地整合的村防护林建设条田林网化要达到8%,特别是村三片区路西与四片区交界东西两条林带(500×4.5=3.4亩、500×4.5=3.4亩),村庄西条田一条林带(400×4.5=2.7亩)、四片区村庄东条田东西一条林带(600×4.5=4.1亩)与三片交界南北两条林带(800×4.5=5.4亩、800×4.5=5.4亩)、六片区马庄农场北条田南北一条林带(800×4.5=5.4亩),新戽村二片区村庄南头西条田东西两条林带(600×4.5=4.1亩,600×4.5=4.1亩)、四片区村庄南到五片路两侧东西林带(500×5=3.4亩),新渠村二片区村庄北条田路两侧两条林带(600×5=4.5亩、600×5=4.5亩),龙河村二片区500渠北条田路两侧两条林带(800×5=6亩、800×5=6亩);其它村和片区要认真落实村内的家庭农场防护林建设,坚持高标准和高质量栽植,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三)认真做好退耕还林补植补栽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退耕还林补植补种工作,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及时补栽补种,确保所有退耕还林地块的成活率和保有率达标,如未按作业设计要求或未达标的,将按违约处置。

(四)做好集镇区和村庄绿化工作。包含闽昌工业园、集镇区的绿化以及村一片区、二片区、思源村五片区、玉堂村三片区和四个移民点的村庄绿化。

(五)抓好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各村要认真抓好林改建档工作,要做到林改档案齐全、规范;针对林木病虫害防治重点区域,坚持群防群治、治早、治小、治了的防治原则,从原头上进行治理,从外地调进的苗木必须要有检疫证,未检疫的外地苗木不准进地栽植,确保将病虫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各村要认真抓好护林防火工作,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2016年秋季造林工作顺利实施,经研究,成立镇2016年秋季植树造林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成员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各站所所长,各村“访汇聚”工作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办公室主任由副镇长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担任,工作人员为林业站全体工作人员。

办公室人员工作职责:制定造林工作实施方案、负责苗木调运、技术指导、验收、督查等相关工作。

三、时间安排

9月下旬召开全镇2016年秋季植树造林动员大会后,开始进行经济林、防护林以及其他造林地块和面积的落实工作。

防护林:10月上旬落实地块,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栽植,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的,所有造林地块必须全部在10月底进行开沟整地、确保树田成型,达到戴在状态。

经济林:其他造林10月底要全部完成地块的落实开展整地和开沟工作,保证达到戴栽状态。

四、施工要求

所有道路林干枯死亡树木于10月10日前清理完毕,所有林带必须采用机械挖方整理树田。农田防护林要求全部栽植两年的生杨树、道路林栽植风景树,栽植的树木一律要拉线栽种,确保树田正规,林带整齐。防护林栽植密度每亩不少于220株,一律用2年生大苗栽植,风景树均采用胸径3厘米以上苗木栽植。经济林桃、苹果等株行距4米×4米,每亩达到60株;葡萄按相关栽植技术进行栽植,每亩达到220株-330株。

五、几点要求

(一)深入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的高度,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投身于造林绿化活动中,大力宣传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营造出秋季义务植树造林的新高潮。

(二)强化责任意识。继续实行造林绿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今秋的造林绿化任务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中。明确林地确权、规范林地合同,凡是集体承包林地必须经镇合同委员会审核后方可进行承包、栽树合同年限不得超过十五年。全镇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促进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加强指导督查。各村、社区及林业种植户要坚持标准,林业技术人员及各包村干部要深入各村、各单位,对整地、苗木、栽植、浇水、管护各个环节进行检查督导,坚决做到整地不合格不栽植,苗木不合格不使用,栽植不合格不验收,确保今年秋季造林整地工作开展的更加扎实有效,为全面完成明年各项造林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各村要在10月20日前将所有林地冬灌完毕。镇党委、政府将将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全镇范围内的排名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