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专家查隐患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8 04:35:55

生态环保专家查隐患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高我县生态环保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并重的关系,现结合我县实际,聘请一批疆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团队,通过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查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指导帮助企业落实整改,提高环境隐患排查及治理专业化水平,促进我县生态环保与经济协调发展。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组建生态环保专家团队,建立与高校、院所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在排查环境隐患、污染治理等工作中的作用,大力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通过专家查隐患,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导企业认真落实环保措施,预防和减少环境风险的发生,促进我县生态环保问题有效解决,确保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范围及内容

县域涉及火力发电、浆粕化纤、煤电煤化工、化学原料加工、有色金属冶炼、非金属冶炼、矿山开采等19个行业139家排污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重点检查内容包括:

(一)排污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检查。重点排查各类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情况;环境风险隐患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及执行情况;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管理情况;火电、棉浆粕、电解铝、化工、冶炼、焦化、酿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涉重金属、危险废物等重点排污企业及矿山采选企业环境守法情况。

(二)南部矿区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检查。重点排查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排污情况;南部矿区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

(三)建设项目施工期环保及“三同时”执行情况检查。重点排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四)对群众举报、投诉重点案件或长期未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检查。

(五)对各重点行业、重点排污企业的生产工艺、废水、废气、固废及危废处理工艺、企业污染物产生节点、排污特征等情况进行检查。

(六)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检查。重点查看在线传输设备参数设置、检测原理、传输方式、中控系统中污染物排放有关的电流、药剂使用量、压力、流量等参数与污染物排放之间的逻辑关系等。

三、工作方式及开展频次

(一)工作方式

1.参加县环委会和县环保局组织开展的环境问题大排查及专项执法检查。

2.参加县环保局组织的各类环境问题治理方案的专家论证会议,并针对相关环境问题提供现场服务和指导。

3.受企业委托,为其提供环境隐患排查治理服务。

(二)开展频次

1.对我县45家规模以上企业,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查隐患活动。7家国、区控重点企业及重大建设项目检查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增加活动频次。

2.环境监管过程中组织专家对其他94家企业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检查。

四、专家团队构成

根据我县生态环保工作实际,专家成员采取多学科组合,疆内疆外按比例分配,着力引进一批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建立一支由20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其中10人从疆内各主要环境科学科研单位及相关院校聘请,其余10人为内地高校环保领域的知名环保专家及学者)。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是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县加强环境监管、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一项创新举措。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县环保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专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信息反馈工作,引导企业建立专家查隐患制度,并定期自行组织专家排查隐患,确保专家查隐患活动有效开展。

(二)强化督查整改。通过组织专家参与环保大检查,全面查找企业在环保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工艺流程等方面存在的环境隐患,切实提高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专家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客观、公正、认真的开展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逐一建档登记,实行销号制度,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三)严格执法监管。坚持将专家查隐患与行政执法工作有机结合,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不按时落实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从重处罚;对存在重大环境隐患的企业,坚决依法采取停产整改,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在检查中私自放宽条件,造成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开展课题攻关。根据工作需要,邀请专家团队相关人员组成课题组对困扰我县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课题攻关,组织进行有益的技术实践和探索。专家学者要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技手段,通过课题研究切实解决县域突出环境问题,为加快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提供科学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