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7 03:58:49

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农村面貌,促进和谐发展,根据《关于加强自治区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自治州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和《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2016-2020)》,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强农村垃圾污染治理,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倡导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

二、工作目标

2016年,全县3个乡镇、12个村(20%村镇)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到2019年,基本建成符合各地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体系,各行政村建有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力争全县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村居民环境意识明显提高,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到2020年,全县所有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支撑体系、系统管理体制、资金保障机制逐步建立。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选择垃圾处理方式

根据我县农村地理位置,各乡镇充分利用既有垃圾收运、处理设施,采用“户集,村收、乡镇监管、县转运”模式,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户集”:农户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洁,并将垃圾收集送到垃圾船或垃圾桶内;“村收”:中心村建设具有较大容量的垃圾收集站,本村保洁员负责本村公共场所的垃圾清扫、收集,并将本村范围内的农户的垃圾收集清运到就近的垃圾收集站;“乡镇监管”:乡镇负责监督管理本乡镇各中心村的日常保洁、生活垃圾收集拉运、村组保洁工作的考核等工作,“县转运”:县环卫中心负责将垃圾收集站的垃圾压缩后直接运送至县垃圾处理场或直接拉运至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后再拉运至垃圾处理场进行集中处理。

(二)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洁及生活垃圾处理队伍

各乡镇要配备一定的环境卫生管理人员,全面负责本镇生活垃圾处理及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各中心村要配备环境卫生保洁人员,村庄保洁员应根据作业内容、服务半径、劳动强度等因素综合配置,具体可按服务人口的2-3‰的标准配备。选配村庄保洁员应优先从低收入家庭和低保户中聘用责任心强、有劳动能力的临时工或公益性岗位人员。

保洁人员负责其管辖区域内的保洁工作和垃圾清运工作,同时要向农户宣传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就地处理等要求和知识,监督农户做好门前屋后保洁和家庭垃圾收集。村委员会要细分农户卫生责任区,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制定村规民约,规范和约束村民的卫生行为。

(三)完善垃圾收集系统建设

1.配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各乡镇应根据服务性质、使用人口、垃圾产量和清运频率合理配置垃圾收集容器,做到方便投放、便于运输。鼓励农村生活垃圾“袋装投放、收集”。对于农户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原则上按10户以上配备1个小型垃圾桶予以收集,1个组配备1个垃圾船,可设固定位置摆放(亦可按户轮流摆放);对于村庄公共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可采用果皮箱或中、小型垃圾桶予以收集;对于农村集贸市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可采用垃圾桶+(船式)垃圾箱予以收集。由乡镇、村负责及时将村组的垃圾收集至中心村垃圾收集站,由县环卫中心统一拉运。垃圾收集点和垃圾收集站具体设置依照规划执行。

2.配备生活垃圾收运车辆。根据人口和产生垃圾的数量,配备生活垃圾收运车辆,车辆数量满足村庄内生活垃圾收运需求。近年来共有13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并配备了15辆3至5吨垃圾清运车,今后按照规划购进的车辆根据需要配备给县环卫中心或镇(乡)村进行管理,用于垃圾清运。

3.建设村庄生活垃圾中转站。根据村庄规划设置村庄生活垃圾中转站,依据规划县城需在老造纸厂院内扩建垃圾中转站1座,村庄规划共建设垃圾中转站2座,分别在东湾镇和半截沟镇,东湾镇垃圾中转站负责大泉塔塔尔族乡、东湾镇、碧流河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半截沟镇垃圾中转站负责七户乡、老镇、半截沟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压缩。

4.建设村镇公共厕所。各行政村需配备1座公共厕所,建筑面积不小于40㎡。各行政村有完善给排水系统的可设置1处水冲厕所,无给排水系统的可设置1处三格化粪池厕所,结构为钢筋混凝土,集镇区设置水冲厕所。旅游村可结合预测旅游人口相应增加公厕的设置。具体设置依照规划执行。

四、强化运行管理机制

各乡镇要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职责分工,加快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制度,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日常管理,杜绝焚烧和填埋;制定垃圾收运服务管理制度,明确垃圾清运安全作业规程和要求,划分保洁责任区域,规范作业行为,提升作业质量和服务水平;制定环卫设施维护管理制度,统一标示和编号,及时对设施进行清洁、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建立日常监督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和村庄保洁等环节监督,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乡镇逐步将环卫作业经营性服务项目推向市场,合理选择专业市场队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尽快成立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同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在工作部署、人员组织、财力安排上要统筹协调,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教育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简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微信、短信等各种新媒体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和“谁产生、谁付费”的现念,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辐射力、吸引力。县主管部门将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全面宣传开展村镇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好的做法、典型经验、重要意义。各示范点每月上报信息将不少于1篇。

(三)提供资金保障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费用包括建设费用和运行费用。今年,自治区从安居富民工程配套设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中安排1.4亿元,作为全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区州对列入示范点的每个乡镇补助90万元,每个行政村补助11万元,主要为建设费用(含设备购置)。县财政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从2016年开始每年安排总资金的200万元,逐年递增20%作为垃圾治理项目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费用等,将其中总资金中20%拨付至乡镇用于村组将生活垃圾转运至中心村垃圾点的费用。各乡镇要建立“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资金投入机制,建设费用由政府出资解决,体现政府主导和推动作用。运行费用则由县、乡政府和村集体、村民共同承担。村集体收入和村民缴费主要用于解决村内保洁费用。

(四)推行有偿服务

村镇生活垃圾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及村内垃圾清扫清运等工具的购置费用,通过项目资金筹资解决。对农户、农村企业、经营户的生活垃圾处理,按垃圾量或人数计算采取有偿服务机制进行收费,主要用于保洁员工资发放及运营费用,由所在的乡镇、村委会负责收取垃圾清运费。

(五)加强督促检查

把村镇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完善考评指标体系,严格量化考核。今年重点考核各乡镇垃圾清理、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及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凡垃圾处理工作考核不过关的,不能评为先进。各乡(镇)建立督查制度,不定期组织人员对该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督查一次,通报一次。县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建立月报分析制度、检查督查机制、通报约谈制度、检查验收制度,加强考核奖惩。

(六)建立长效机制

要建立垃圾收运处理的长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参与制度、村镇垃圾设施管养制度、村民卫生“门前三包”、垃圾简易分类和资源回收、垃圾集中处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和督查考评等制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作有章可依、全程控制、长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