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法律进分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4 09:05:07

农场“法律进分场”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决定从2016年至2020年用五年时间在全场广泛开展法律进分场(社区、大队)活动。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风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要求,以“弘扬法制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大力开展“法律进分场(社区、大队)”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和法律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法律进分场(社区、大队)”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基层,着力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决策和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培养和提高广大村民的法律素质,养成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广大职工依法参与职工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3、总体要求:一要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二要大力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治安、关系民生等方面的基本法律原则、法律制度,努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三要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四要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努力创建符合实情、体现时代特色的法治文化,为建设法治社会营造良好环境。

二、任务和职责

1、加强法制教育阵地建设。各分场(社区、大队)要充分利用干部会议、职工会议、标语、公开栏等形式,结合实际向职工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高职工的法律素质。总场要确定一名专(兼)职法制辅导员,每个分场(社区、大队)要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栏,每户培养一个法律明白人。总场及各部门要加大向分场(社区、大队)赠送普法资料的力度,力争用五年时间在农村普遍建立起“职工法律图书角”。

2、加强基层“两委”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培养基层兼职法制宣传干部。“七五”普法期间,通过集中培训、上法制课、以会代训等形式普遍轮训基层“两委”主要负责人,争取培训率达到95%以上。

3、活跃农场普法宣传形式,突出实效性。积极组织文艺团体、法制宣传自愿者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演出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节目,使广大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法律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的方式开展以案说法,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

4、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法律工作者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每年定期开展针对职工群众的义务法律咨询活动。针对职工关心的土地、计生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公证、律师和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在宣传法律的同时开展法律服务,着力解决广大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执法机关在严厉查处坑农、害农案件时,要大力开展以案说法活动,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继续深入开展“民主法制分场(社区、大队)”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确保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已经命名的“民主法治示范单位”要继续巩固提高,正在创建的要加大创建力度,不断提高基层事务管理,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

三、时间安排及活动要求

1、“法律进分场(社区、大队)”活动为期5年。从2016年1月起,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全面部署开展“法律进分场(社区、大队)”活动。每年11月底前将当年开展的活动情况上报。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法律进分场(社区、大队)”活动,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采取量化目标考核,使”法律进乡村”活动成为“七五”普法期间引导和促进公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载体。

3、认真做好“法律进分场(社区、大队)”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总场每年对开展活动形成的文件、记录、表格、照片等资料进行收集归档,作为今后检查验收“七五”普法工作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