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夏季防火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3 04:00:01

全县夏季防火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全县夏季防火安全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夏季防火期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巩固冬季防火期间火灾隐患整治成效,有效降低火灾事故危害,保持全县火灾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社会单位和群众广泛参与,紧紧围绕全面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高灭火救援实战水平、全面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高消防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全力维护全县火灾形势平稳,有效预防和控制较大火灾,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夏防工作取得实效,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立夏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管委会及县政府消防安全委员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公安消防大队,办公室主任由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兼任。

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立夏防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公安消防大队,办公室主任由县公安消防大队王军大队长兼任。

三、时间安排

全县夏季防火期从2016年5月20日开始,至2016年8月31日结束。

四、工作任务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要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夏防工作,部署重大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并适时开展夏防督察督办工作。夏防期间,各乡镇政府及部门主要领导要承担解决夏防工作重大问题的责任,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本地夏季防火安全工作,特别是对于涉及火灾隐患整治、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发展等重大问题,要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和财力,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各行业、各系统行政主管部门要承担起对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结合工作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和措施。各乡镇、社区要周密制定预防大风天连营火灾、防火检查、消防宣传、重大消防安全问题整治等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要承担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解决本单位消防安全问题。

(二)有针对性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夏防期间,我县将紧密结合实际,各乡镇、各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的消防安全形势,仔细梳理夏防期间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要针对本地建筑工地、棚户区、耐火等级低的连体建筑等城镇易燃建筑密集区,农村柴草垛,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仓库、粮库、堆场等物资集中单位火灾特点开展以安全疏散出口、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以及用火、用电、用气等环节为主要内容的火灾隐患排查,坚持责任到人,坚决防范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民政、卫生、教育部门和单位要各负其责,重点加强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寄宿制学校等弱势群体相对集中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力度,联合社区、乡镇要落实好辖区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的包保帮扶措施。各社区警务队(公安派出所)和消防大队在坚持常态化监督管理的同时,要加强“清明节”、“五一”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期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加大防火检查和夜查的频次和力度,对无法保障消防安全的,要坚决依法关停。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要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实施政府挂牌督办整改。

(三)全力做好大风天火灾预防工作。夏防期间,我县五级以上大风天和高火险天气相对集中,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针对大风天、清明节、农业生产、放火烧荒火灾防范特点,开展火灾防范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因扫墓烧香、焚纸和大风天违章用火引发的火灾;组织公安、安监、交通、卫生、供水、电业、通信、消防等部门成立大风天气灭火作战指挥部,开展对农机器具、夏耕物资储存点、用油、用电设备和场所等进行重点检查,制定完善大风天气灭火作战预案,加强大风天火灾预防工作。五级和五级以上大风天、高火险天气,各乡镇政府要禁火命令,及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居民群众严格火电源管理,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停止对三类输配电线路供电,严禁烧荒、上坟烧纸、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社区、乡镇要组织居(村)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要全员出动,对社区、居民住宅、村屯以及“九小”场所包片包户开展检查,组织发动居(村)民实行群防群治,进行联防巡查,严厉打击放火犯罪行为,严防大风天连营火灾事故的发生。各社区警务队(公安派出所)及消防大队要加强大风天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监管力度,强化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同时,要针对大风天火灾防范特点,广泛开展安全用火宣传教育。

(四)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要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综治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合理划分网格,健全网格管理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和内容,规定工作程序,强化业务培训,落实基本保障,规范工作运行,逐步实现“事要入网、人要定格”,确保网格化管理在基层落地生根,有效落实辖区内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监督检查、消防宣传等工作,推动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五)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消防宣传教育职责,全力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工作,督促社会单位强化“四个能力”建设,落实“一懂三会”和“三提示”。宣传、民政等部门要组织开展“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行动”,着力加强社区和家庭消防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和燃放烟花爆竹常识。电视台、电台、报刊、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消防体验馆等固定阵地和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等公共视听媒介,要加大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深度和广度。

(六)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县各主要消防队伍要充分发挥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并存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五联”工作机制,修订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联勤联战预案和力量调派方案。进一步强化执勤备战,认真开展“六熟悉”和灭火作战预案演练,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扎扎实实地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各执勤队伍,特别是消防大队要储备充足的灭火剂和救援物资,做到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快速出击,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要对车辆器材装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修,对不能满足灭火救援要求的,要及时报请当地政府筹集资金,确保夏防开始前更新完毕。城建部门要对消防供水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设施完好、水源充足。通信部门要确保消防报警专线畅通。社会各单位特别是人员集中场所要进一步完善火灾应急疏散预案,认真组织开展实地演练。

五、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各乡镇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周密具体、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各自的工作职责,精心组织实施。各乡镇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分别召开夏防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任务,逐级签订《2016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建立完善政府负总责、部门齐抓共管、单位(场所)自管自查自改的消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作用,将夏季防火措施、组织检查抽查的范围、内容和要求向社会公告,营造浓厚的夏防工作氛围,全面启动夏防工作。

(二)检查治理阶段。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部署、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督促乡镇、社区联合辖区公安社区警务队(公安派出所)、消防大队加强对易燃建筑密集区和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火电源管理符合规定;督促各单位切实加强大风天动火用电管理,认真落实夜间值班值宿、重点部位看护、火电源管理、消防设施管理、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等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三)总结验收阶段。检查治理阶段结束后,各乡镇政府、部门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乡镇政府和部门夏季防火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和验收。县政府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各部门夏季防火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政府分管领导要负责本战线各部门、行业系统所属单位的消防安全,要成立由公安、安全监管、监察、教育、民政、卫生、建设、商务、文化(文物)、工商、旅游、广电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夏季防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和督查夏防工作,定期听取消防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二)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各行业、系统行政主管部门要承担起对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结合工作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周密制定预防大风天连营火灾、防火检查、消防宣传、重大消防安全问题整治等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要承担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解决本单位消防安全问题。

(三)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在县政府及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并落实联席会议、联合监管、联合执法、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消防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