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双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31 03:03:29

街道办事处“双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为指导,深入落实市委孙新阳书记提出的“5+2,白加黑”、“马上就办”、“钉钉子”、“拍拍看”四种精神,本着“三严三实”,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执政理念,激发全社会创建热情。不断提升我辖区城市功能和精神文化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三年实现城市风貌、城市管理两个“大变样”,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验收。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掀起一场全街道动员,人人参与,全民动手的创卫热潮。

(二)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落实创卫目标管理责任制。

(三)采取“突出重点,带动全面,联片建设”的工作方法,集中力量,以点带面解决薄弱环节以及热点难点问题。

(四)开展群众运动、突击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逐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目标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共8个方面均达到《标准》。

(二)2016年10月前完成区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申报材料,顺利通过省市区各级爱卫会的明查暗访和整改工作。9月下旬前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材料的收集和整理。

(三)继续加大创建力度,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完善“双创”相关资料。实现各项指标通过全国爱卫会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验收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四、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创建全国卫生城市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重视,亲自抓落实,积极组织动员各部门、各社区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

爱卫会组织机构健全,爱卫办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任务落实。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有专(兼)职爱国卫生管理工作人员。

2、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加强学校、医院、窗口单位、社区及行业和大众传媒健康教育,坚持开展控烟工作,健全街道健康教育网络。

3、市容环境卫生

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法规,环卫设施、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市容环境、建成区绿化、农贸市场和建筑工地卫生、废品收购站卫生、木材加工点卫生等符合《标准》要求。

4、环境保护

综合空气污染指数、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区域环境噪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等方面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5、重点场所卫生

认真贯彻国务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管理规范,卫生指标符合要求,卫生监督监测到位;“六小”行业卫生管理达标。

6、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认真贯彻国家有关食品卫生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落实,食物中毒事故和食品安全事件控制措施有力,食品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经营符合法律、法规及标准。餐饮业开展量化分级管理,畜禽重点屠宰管理规范。

7、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管理工作落实、医疗废弃物处理符合要求,疫情报告、计划免疫和临床用血管理规范,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无院内感染事故。

8、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积极开展灭鼠、灭蝇、灭蟑、灭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病媒生物防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落实病媒生物防制监测制度。

(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负责人:廖绍辉)

1、加大对“双创”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街面式”、“渗透式”、“阵地式”和“创新式”的宣传方式,指印发宣传单,多批次轰炸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双创”工作,使其妇孺皆知,家喻户晓。

2、举办一期“文明礼仪培训班”,强化社区工作者的文明素质。

3、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中秋、重阳节时结合街道实际各社区分别组织一次相应的活动。

4、推进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每个社区组建一支以上志愿服务队伍,并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做好登记和工作记录。

5、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街道在各社区不定期制作和更换宣传栏内容。重点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本内容,各社区也要出版宣传。

6、邀请教授到街道给干部职工讲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教育,激发大家爱岗敬业的热情。

7、街道建立班子学习制度,今年年底前至少组织两次集中学习,主要是学习系列主要讲话精神,党政办及班子成员并做好学习记录。

五、创建步骤

根据“双创”工作的具体安排,把握时间节点分为四个阶段扎实开展工作。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7月)

1、制定街道“双创”总体方案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方案。发放至辖区单位和社区组织学习讨论并提出意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2、召开“双创”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街道与各社区签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责任。

3、根据《市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责任分工分解表(2016-2017年)》,发放到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明确各自职责。

(二)全面创建阶段(2016年8月-9月上旬)

1、结合当前开展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城市管理“六大专项”整治、农贸市场环境秩序整治和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工作,彻底改变城市市政设施差,环境“脏乱差”现象。

2、街道及各社区居委会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真功夫,在对照标准上下细功夫,以长效管理上下实功夫。经自查自检,分类、分时段做好有关“双创”工作考核验收达标。

(三)迎接测评阶段(9月中下旬-10月)

认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测评迎检准备。对照测评体系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落实整改。9月中下旬前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材料的收集、整理、建档。10月下旬前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完成所有迎检工作,迎接各级爱卫会组织的明查暗访评价。

(四)整改巩固阶段(2016年10月-12月)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常态管理,巩固和发展“双创”成果,并根据国家、省市暗访、明查暗访提出的整改意见认真进行整改。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双创”工作涉及每个部门、单位、每个家庭和个人。要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提高广大市民的自觉性,激发其热情,积极投入到“双创”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动手,人人监督”“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椰城形象”的群众性创建新局面。责任人:廖绍辉

(二)加强领导,实行“双创”目标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街道向各部门、各社区下达“双创”工作管理责任,社区主要领导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社区要成立工作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指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建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创建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分管领导专管专抓,形成坚强的领导合力。责任人:冯丽君

(三)加大协调力度,攻克老大难问题。“双创”工作涉及多方面、多部门工作,交叉点较多,因此要建立和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在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加强条条之间、块块之间、条块之间的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街道“双创”指挥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研究会,听取各组的工作开展情况,以“马上就办”精神解决具体存在问题。推行“拍拍看”机制,逐步建立辖区单位一把手、店铺业主参与的微信平台。责任人:庄楚旭

(四)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资金到位。“双创”工作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街道根据目标任务投入足够资金,同时积极鼓励和吸引多渠道资金投入,在使用资金上要做到该节省的要节省,该增加的要增加,确保“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责任人:谢永东

(五)加大整治力度,促进“双创”工作进程。当前开展的环境整治是“双创”工作的组成部分,其整治工作必将促进“双创”工作的全面开展。各社区要将环境整治与“双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有关内容、指标、标准融入环境整治中去,统一检查标准,逐项完成各项“双创”指标,不断巩固和扩大“双创”成果,实现“双创”目标。责任人:陈亚再

(六)以测促创,严明奖惩

1、“双创”成效:街道指挥部办公室结合“双创”要求,制定各类细化考核测评指标,对各创建部门、社区进行考核测评。

2、“双创”过程:街道指挥部督查组每月开展一次督促检查行动,对创建中无作为、无担当的工作人员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