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6 02:37:34

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和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巩固我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成果,及时发现和解决我局安全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力促进我局2015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完善机制、健全队伍、强化素质、明确职责、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依法监管、安全至上”的工作思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突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为水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主要内容

根据区安委办关于《市区2015年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为确保我局2015年无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结合水利结合水利行业生产特点,及时分析水利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重大隐患,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预防与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1.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施工现场是安全防范的重点,为了保护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在建工程顺利进行,检查小组要深入各施工水库及基础建筑、钻井等施工工地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施工场地缺乏安全标志,施工人员未戴安全帽、工地护网残缺等安全隐患进行现场纠正,要求购置并设立安全标志,并责令其配备专职安全员,在坚持每天巡视施工现场的安全施工情况同时,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档案。

2.加强防汛物料库安全排查。要加强对水务防汛物资仓库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特别是对仓库的电线路该更新的更新,在人员离开仓库时要随手拉闸。

3.水库大坝和设施排查。对全区3宗中型水库,16宗小(一)型水库,61宗小(二)型水库进行全线巡查,对设备机组、沿线阀门及其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对漏水管道进行维修。备足防汛物资及生产原材料,一旦出现供水突发事件,做到人员、设备、材料迅速到位,迅速解决。

4.切实抓好人畜饮水安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与协调,科学规划,落实措施,重点解决饮水水质达标问题,切实保护好饮用水源,确保饮水安全。

5.对野外钻井施工工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正在施工的打井工地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施工工地拉绳不健全、井架基础未夯实、未设安全标志、施工现场无护网等安全隐患,发现一宗停业整顿一宗,达到安全标准方能施工。同时要求每个施工工地开工前先制定安全生产措施报水务局,安全措施未达标的,不予开工。

6.单位车辆出行安全排查。对全局车辆严格控制使用范围,对个别私人出车,表明谁出事谁负责的态度,严肃处理违反车辆安全管理责任人。强化车辆停放管理制度,夜间车辆按规定停放在机关院内,确保车辆停放安全。

三、综治时间

2016年4月26日—7月26日,其中5月26日—6月26日为安全生产检查月活动。

四、组织机构

为了有效开展此项工作,成立区水务局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五、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局下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方案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此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建立责任机制,落实任务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治理工作。各单位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明确任务,细化措施

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根据活动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相应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分解落实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现场、落实到岗到人、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各个环节。要将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活动纳入对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务求取得实效。

(三)做好总结,及时反馈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活动信息报送工作,今年7月20日前,各单位报送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情况总结报告局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办公室,以便汇总情况上报区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