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6 02:29:03

“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总体要求为重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进一步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我局水务部门和企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真正实现我区绿色崛起,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保障。

二、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2016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同时开展。

(二)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6月2日至8日。

(三)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安委会具体定,水务局宣传活动地点:区三角公园。重点宣传“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的理念;宣传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意义、任务、要求和各项措施;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

(四)安全文化周:6月10日至16日。

(五)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6月17日至23日。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我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6月2日至8日)活动。通过举办事故案例教育展览、开展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增强干部职工自我防范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集中组织收看《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提高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二)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6月16日)活动。围绕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意见》和《通知》精神,重点要突出“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的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咨询服务。

(三)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6月17日至23日)活动。结合实际,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通过组织综合预案、专业预案、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战能力,查找预案漏洞,分析存在问题,及时修订预案,完善应急体系,提高预案的可靠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增加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时效性。

(四)开展安全文化周(6月10日至16日)活动。根据实际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宣传、安全培训、安全生产法制教育活动,宣传《意见》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读一本安全生产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开一次安全事故分析会。

(五)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发动每个职工对本岗位或周边的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查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应当及时消除,不能马上整改的,要制定治理方案,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落实。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相结合,重心下移,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组织机构、人员、经费落实到位。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二)创新思路,讲求实效。在总结历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要求,以点带面,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增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实效性,真正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各工程建设、施工场所张贴、悬挂安全生产招贴画、横幅标语、安全旗等宣传品,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局属各单位至少出版一期“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专栏,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的氛围。

(四)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报送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认真收集整理活动期间的资料图片,对典型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