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5 03:05:02

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宣传主题

给孩子适宜的爱。

二、宣传时间

集中宣传时间:2016年5月20日至6月20日。各幼儿园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延长宣传时间至2016年7月(暑假结束前)。

三、宣传内容

深入宣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针对当前幼儿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过度保护、过高期待、高度控制或流于放任以及忽视幼儿自身的发展需求等方面的现象和问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持续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理性把握爱的“温度”和“尺度”,尊重幼儿的独立人格,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倾听幼儿的心声,陪伴孩子共同成长。自觉抵制拔苗助长的错误教育思想,坚决预防和纠正“小学化”教育倾向。四、活动安排及形式

(一)准备阶段(5月15日—5月20日)

区教育局下发区宣传月活动通知,各幼儿园按照区宣传月活动通知,结合本园实际,制定本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5月20日—6月20日)

1、区教育按照时间安排,组织实施区级宣传月活动。①在府城地区和云龙镇各举办一次户外宣传活动。②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组织有经验的园长和教师,积极开发宣传信息,制作宣传单,开展讲座、咨询、访谈活动。③充分运用网络、海报及手机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2、各幼儿园要组织实施本园宣传月活动。①各幼儿园要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及暑假前的家长会为契机,积极宣传,通过经典案例,剖析过度保护、过高期待、过分控制、过于放任给孩子带来的危害,触动和引发家长的深度思考。②各幼儿园要继续加强《指南》的宣传活动,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更新教育观念,建立对幼儿的合理期望,自觉抵制拔苗助长的错误教育行为。

3、各幼儿园要开展本园《指南》的分层培训工作。通过请专家讲座、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的对全园教职工进行培训,做到有培训方案、有培训记录,有培训感悟及培训效果分析,切保培训实效。

4、区教育局将宣传月活动与年检工作相结合,在2016年年检优质幼儿园中召开现场会,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观摩。同时全面总结本区幼儿园年检工作,肯定各园好的经验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以促进幼儿园管理整体水平提升。

(三)总结阶段(6月21日—6月25日)

各幼儿园要及时总结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落实措施及取得成效,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区教育局。区教育局整理汇总全区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送市教育局。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幼儿园要充分认识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要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紧扣宣传主题,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同时要高度重视宣传活动的安全工作,保障所有活动在安全的前提下顺利进行。

(二)强化主题,科学规范

各幼儿园要围绕主题,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宣传内容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国家教育方针,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严防禁止单位和个人借宣传月名义搭车开展商业性宣传、推销产品,确保宣传活动的公益性和科学性。

(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各幼儿园要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形式新颖、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通过家长开放日活动、召开家长会、制作宣传栏、为广大家长释疑解惑,引导教师和家长学会认真观察了解孩子,充分尊重理解孩子,正确鼓励支持孩子,给孩子适宜的爱!

(四)其他说明

各幼儿园要重视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包括本园具体的活动方案、活动图片、宣传单、活动签到表、活动总结等材料的归档。此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将纳入2016年幼儿园年检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