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双创”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4 03:27:17

乡镇“双创”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执政理念,激发全社会创建热情,拓展创建覆盖领域,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精细化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村民的幸福指数,力争在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牌子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全镇创建水平,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

二、工作目标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今年的工作目标如下:

(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

按照市里争取2016年测评排名在9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省会)中前五名的工作部署,完成涉及我镇各项创建任务。

(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目标:

1.完成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向省爱卫会的申报材料中涉及我镇的材料;

2.顺利通过省爱卫会的明查暗访检查和整改工作;

3.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8个方面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把培育人、塑造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理论学习、诚信教育、志愿服务、典型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等创建活动,逐步形成文明风气,着力培养文明市民。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政办、宣传办要建立学习制度。各单位和各村支部要制定学习方案、计划、制度等,至少组织两次以上集中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

2.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至少开展一期,要制定工作方案,收集活动图片,整理工作总结。

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一”示范项目为依托,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关、企业、学校、进商场、进社区、进村镇等。确保全体干部职工熟诵24个字。

4.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

(1)做好公益宣传工作

①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主要干道户外广告牌、墙体、文化广场、LED屏、镇村宣传栏的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

②组织镇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

5.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

①根据市、区工作安排,做好辖区内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挖掘和宣传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我镇至少组织一次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②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对失信败德行为进行披露。建立完善诚信红黑榜制度。研究制定诚信企业和失信企业和公民的奖惩制度,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6.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1)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完善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记录评价、激励保障等相关制度。

(2)按照志愿者人数占总人数的10%以上的标准,动员发展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在志愿平台上注册登记,扎实开展全民公益行动。

(3)扎实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面向志愿服务队成员《“双创”倡议书》。

(5)结合“双创”工作,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好活动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7.以城带乡,共建美丽乡村。大力开展帮扶共建、环境整治、民风建设等创建活动。

8.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我镇实际,在春节、冼夫人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积极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每个传统节日期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并做好活动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9.大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在“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中进行注册,并参与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开展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网上精神文明建设宣传。

10.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在清明节、六一、七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童声向党、经典诵读、“日行一善”、“洒扫应对”、做“小小志愿者”等活动。中小学要确保每个主题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

11.开展典型宣传教育活动。

(1)配合做好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协助开展全区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演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开展道德模范和其他先进人物宣传,依托党员“微心愿”活动,弘扬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

(2)设立“善行义举”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导作用,各单位、各村(居)委会至少设置1块道德模范宣传栏和1块“善行义举”榜。

(3)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抓手,积极挖掘我镇古乡贤资源,培育现代乡贤文化,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弘扬乡贤精神,传播乡村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发挥乡贤文化对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使乡贤文化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12.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好家训”主题系列活动。

(1)开展家风、家训收集展示活动。组织居民村民开展家风、家训整理,帮助他们将自家的家风、家训整理成文字,在厅堂显眼位置悬挂家风、家训。

(2)开展“五好家庭”、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好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各主题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活动。

13.弘扬“5+2,白+黑”、“马上就办”、“钉钉子”、“拍拍看”四种精神。

14.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立专题教育的制度,抓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

15.做好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各单位至少组织一次宣传普及活动。

16.加大对“双创”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氛围,普及“双创”工作知识。

(1)制作发放“双创”宣传单和宣传品。

(2)组织“双创”知识问答活动。发动全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双创”知识问答,确保对“双创”工作的宣传知晓率。

(3)组织开展“双创你我他,全家总动员”知识竞赛。

(4)在9月中旬前至少打造一个“双创”宣传示范社区。

(5)配合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开展入户宣传、模拟调查活动。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农村、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双创”知识,开展入户模拟调查问卷,提高村民知晓率、参与率。

(6)利用赶集日、大型活动日组织宣传队进行流动宣传。

(7)配合开展文艺演出下乡宣传活动。利用多种文化载体,将各类文化演出活动与“双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文艺宣传与文明宣传的合力。组织“双创”文艺宣传队,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以艺术方式宣传“双创”工作。

(8)增设网站专栏,并开展手机短信和微信宣传。

①在镇政府网站上增设“双创”工作专栏,及时市、区工作部署和我镇“双创”工作信息。

②充分运用短信和微信平台,适时宣传“双创”宣传口号、工作信息和文明卫生行为常识。

17.配合中小学举办“双创”绘画大赛和“双创”知识比赛,推进“双创”工作进校园,确保中小学生“双创”知识全覆盖。

18.配合编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周年》。

19.组织参与“书香福地”读书节活动。

20.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

(二)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结合“六大工程”整治工作,实现“美丽、整洁、畅通、有序”大提升,让居民共同享有更加优美、舒适、便捷、文明的人居环境。

1.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

2.开展水域综合整治工作。

3.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4.开展市政市容综合整治工作。

5.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6.开展农贸市场和大型商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7.开展病媒生物的综合防治。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清理病媒生物的滋生环境,完善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措施,通过物理、生物、化学的防治办法,使病媒生物的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8.开展八大不文明行为和十大不文明行为整治活动。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市政设施建设。完善街巷基础设施,确保城区所有道路路面平整硬化、给排水通畅,保持盲道畅通;强化城区绿化、亮化,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全部实现路边草木绿化和路灯照明;完善公共场所的服务设施,合理设置邮筒、阅报栏、座椅、窨井并得到精心保护,公共消防设施达标率100%,消防通道畅通;城市主要道路、各类公共建筑(包括医院、商场、银行等)以及新建住宅,都要规划、建设好无障碍设施,并确保通畅完好。加强老旧居民区、小街小巷的硬化、绿化、美化。

2.交通设施建设。完善主次干道交通设施,确保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路面无明显积水;合理设置自行车道,保持车道连续、平整、畅通,无损坏和被占用现象;确保人行道平整畅通。加强公共交通建设,确保交通站点布局更加合理。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规范,道板、护拦等设施完好。建设完善绿色慢行系统。

3.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进镇村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完善和提档升级;推进文化广场、文化室、排球场等活动点建设。

4.镇区街道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技防、人防、物防、消防安全,着力解决消防设施不完善、疏散通道被占用和楼道堵塞等问题。

5.立面改造升级工作。加快街景立面改造升级工作,做好绿化提升和街景规整工作,提升城镇风貌和品位。

6.绿化美化建设。全面修复补种损坏的树木花草,提高镇区绿化率和景观效果,并达到市、区绿化要求。

7.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体系完善,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容器、车辆等设备设施全面实现密闭化。

8.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医疗废弃物处置完善。

9.配合做好集贸市场标准化的升级改造工作。

10.下水道、重点单位及重点部门的防鼠、防蚊、防蝇、防蟑螂等设施完善。

(四)加强规范化建设

1.积极开展诚信服务、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和特色服务,建立全方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市、区要求,指导窗口单位结合各自特点开展文明班组、“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评选活动,创建文明服务品牌,提高服务质量。

2.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政务公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做到“马上就办”。制订切实可行的便民措施,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反馈机制,强化群众投诉管理,畅通群众投诉反馈渠道。

3.抓好行业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下大力气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服务型、责任型、法制型机关建设,做到依法行政,廉洁用权,热情服务,高效办事。

(五)推动区级派出机构、镇域重点企业、驻地部队的支持和参与

1.以增绿色、治污染、整脏乱为重点,以净化、绿化、美化为手段,协调争取区级派出机构、镇域重点企业、驻地部队参与全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并加强文明公约宣传,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2.以镇镇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制度,从各区级派出机构、镇域重点企业干部职工中吸纳志愿者,发展壮大志愿队伍,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走进社区,走进村庄,宣传文明,传递爱心,服务群众。

3.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实践活动和中华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团结互助、扶危济困道德风尚,努力在共建共享中实践社会和谐,引导人们向善向上。

4.发动区级派出机构、镇域重点企业、驻地部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创建步骤

根据“双创”工作的总体安排,把握时间节点,分四个阶段扎实开展工作。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7月)

成立市区镇镇“双创”组织机构,制定“双创”三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层层部署,广泛发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双创”的意义、目标和主要内容、措施,宣传工作进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二)全面落实阶段(2016年8—9月上旬)

按照“双创”实施方案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重点整治,完善基础设施。研究组织模拟测评,查找问题,针对问题开展培训。严格督查考核,对照薄弱环节,查漏补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双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迎接测评阶段(2016年9月中下旬—10月)

要高度重视迎检工作,认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测评迎检准备。9月中下旬,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完善,对照测评体系和市、区指导要求,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落实整改,营造迎检氛围工作,确保取得好的成绩;10月下旬前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做好查漏补缺,准备迎接省爱卫会组织暗访评价。

(四)整改巩固阶段(2016年10—12月)

根据相关测评暗访情况及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整改完善,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为明、后年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工作机制

为保障“双创”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取得实效,制定如下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建立“双创”工作会议制度

“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每两个月至少听取指挥部一次工作汇报;领导小组副组长每月分别召开1次以上工作推进会;“双创”工作指挥部每月至少2次听取各内设组情况汇报;指挥部各内设组每周要召开例会研究部署工作。建立简报制度和通报制度,及时出简报,不定期出督查通报,每月公布考核测评排名。

(二)加大投入,做好保障

加大基础设施、城市改造等硬件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对接市、区做好责、权、利下放到街(镇)的事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一定比例,增加“双创办”、市政、城管、协警、环卫等人员力量,改善工作条件,充实工作人员。“双创”工作经费由指挥部组织测算,按相关审批程序安排落实。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方筹集资金投入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领导挂点、部门包点

建立镇班子领导挂点、相关单位包点制度。全镇6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分别由原挂点联系领导继续联系。没有挂点村居委会的班子领导分别负责农贸市场、学校、卫生院、小街小巷等的挂点工作。规划所、财政所、畜牧站等各单位根据“双创”工作指挥部统筹安排,做好包点工作。挂点领导和包点单位要深入指导、协调、督促和落实工作、解决问题。

(四)加强沟通、密切协作

各单位要按照全镇创建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与各单位本职工作结合好,主动协调,形成合力。对难度大、交叉量多的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积极主动工作,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对本级职权范围内不能解决的工作,要及时汇报沟通,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五)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根据市、区宣传方案,并结合我镇实际,宣传发动市民群众支持、参与“双创”工作,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城市管理与人性关怀相结合,疏堵并行,加大处罚力度,同时推出惠民举措。

(六)以测促创、严明奖惩

实行分类考核,结果进行排名:一是对村(居)委会考核;二是对镇政府各部门考核;三是对挂点领导、包点单位考核。镇“双创”工作指挥部对全镇工作的进度、效率进行督促检查、考核测评,对创建工作达不到要求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督办和问责;对“双创”工作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群众反映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真正形成“创建有目标,目标有考核,考核有奖惩”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