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毒“高危人群”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3 03:32:09

涉毒“高危人群”管理工作方案

街道办事处为进一步加强对涉毒辖区“高危人群”的管理的工作,维护“高危人群”的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巩固禁毒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效,为我街道顺利实现创建“禁毒优秀街道”的目标,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预防、打击犯罪为内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的工作方针,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做好“高危人群”的管理,实现创建“禁毒优秀街道”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为了做好“高危人群”的管理,我街道决定成立“高危人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三、对涉毒“高危人群”的管理措施。

1、对吸毒人员进行“六位一体”的帮教,吸毒人员作为一个高危群体存在,对社会影响较大。我街道吸毒人员较杂、流动性大,因此我街道成立了街道干部、管段民警、禁毒帮教志愿者、社区干部、社区医生、家庭成员等“六位一体”的帮教小组,注重教育引导,逐个开展谈心活动。通过周围健康的群体使他们脱离“毒圈”,融入“新生活”,使吸毒人员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有效地控制复吸率。

2、对青少年、在校学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针对青少年、在校学生高危群体,禁毒办、司法所、工会、团工委、妇联等部门要相互协调,对禁毒宣传工作齐抓共管。采取设立禁毒宣传点、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张贴禁毒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播放禁毒影片等方式在各社区居委会、学校开展禁毒宣传。发动群众对涉毒“高危人群”进行监督,杜绝涉毒案件的发生,在各社区设立禁毒宣传栏,加大禁毒宣传力度。

3、确保责任任务具体到人。为确保每一名高危人群不漏管、不漏控,各社区居委会责任区由支部书记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对辖区所有高危人群对象进行分类排查登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4、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实处,对排查出来高危人群进行梳理、登记,明确规定管控责任、义务,确保高危人群重点管控人员的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实处,逐个制动管控方案。对下落不明的人员,建立不明高危人群管理工作台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传递,努力减少漏管失控现象。同时,加强对暂住人口和租赁房屋的清理整顿,及时发现暂住人口和租赁房屋的高危人员,落实管控措施。

5、确保感化帮助取得成果。针对高危人群实际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因人施策,深化高危人群管理的社会效果。对于刑释解教人员和轻微违法青少年,按照“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在其周围建立由派出所、社区居委会、治保会、家庭四方面组成的帮教小组,靠前进行帮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