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3 02:36:55

水利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决定成立镇2016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由镇长周选良任组长,镇委委员王朝任副组长,成员有各村驻点领导、干部以及村委会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农业办公室,具体负责和协调全镇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日常工作,主任由王朝兼任。

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由镇包点领导负责,各村委会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以强有力的组织措施,推动我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进行,确保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目标任务

加大全面维修全镇16个村委会各种蓄、引、提、防等水利工程设施和各种大小灌排渠道,共计145公里,以确保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二)工作重点

今年我镇的冬修水利以水库除险加固、渠道配套防渗节水和整治重点田洋工作建设为重点,全面抓好农田水利综合整治,高标准完成以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工程项目。

三、时间安排

从2016年10月15日至2016年12月10日前完成全镇今年的冬修工作任务。

四、具体做法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掀起冬修水利建设的新高潮。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实行谁受益谁维修的原则,时间短,任务重。各村的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村镇干部要深入农村组织指挥,实行分工负责,确保冬修工作落到实处。

(二)积极动员、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基础性工作,农民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投入主体。要精心策划和部署冬修水利工作,利用广播、横幅等宣传方式,进行大力宣传。要全面用活“一事一议”政策,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冬修水利大会战。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质按量完成。各村镇干部要严把质量关,切实抓好我镇农田水利建设工作。

1、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落实到各村镇领导干部。

2、加强水库灌区渠道支、斗、农渠的管理、养护工作,主要是清理沟底,把沟底的杂物、土、石头等清除,同时把行道上的杂草、灌木除掉,保持路面平整,并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维护,确保本灌区渠系畅通无阻。

3、对各个田洋进行全面维修整治。采取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组织群众逐条渠道维修,逐个田洋整治。

五、验收评比

今年我镇的冬修水利工作将突出抓好工程质量。全镇只有一个标准,即高标准、高质量。各村委会要采取有效措施,把督促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镇政府制定评比奖罚办法,对完成任务好的村委会给予表彰,对完成任务较差的村委会进行通报批评,具体验收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