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0 03:47:00

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方案

为全面提高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安全,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府办[2016]19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田园城市,幸福”为契机,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举措,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制、监管机制和自律机制为核心,探索创新综合监管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构建科学完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创建,整体提升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促进我镇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创建目标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全面加强,农产品生产养殖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面实行标准化养殖,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绿色生产养殖技术有效推广,禁用农兽药使用和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杜绝,“菜篮子”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较高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机制健全完善。

投入品监管、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检验监测、质量追溯、社会监督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健全,生产养殖记录管理、绿色防控等食用农产品全程监管机制完善。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加强。

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监管、检验检测体系完善,镇级监管机构和村级监管员队伍健全,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力、服务有效。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公众参与和社会共治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投诉数量明显下降。

三、工作重点

(一)建立健全监管工作体系。

1.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队伍。依托现有镇农业服务中心检测室、畜牧站成立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通过增挂牌子、定岗定编、经费保障、完善条件、考核管理等措施,逐步完善镇级检测力量。设立2名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配备相应的办公设备、检测设备和交通设备,逐步建立村级服务站点。

2.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主要承担生产养殖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基地农产品生产养殖档案的建立、标准化种养知识的培训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收集报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配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指导农资经营店建立进货查验和销售档案记录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任务。

村委会质量安全监管员主要负责向村民宣传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建立本村种植养殖散户和企业生产养殖基地花名册,指导和检查本村种植养殖散户投入品使用和生产养殖过程田间档案记录,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上报等工作,完成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交办的工作任务。

3.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支持农产品生产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自律性检测机构;以镇级检测机构为基础、以自律性检测机构为补充,以蔬菜为重点,加强对基地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制订监测方案、建立监测结果档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出基地。确保检测合格率能达到97%以上。镇监管机构落实日常巡查、速测等工作,全年定性检测农产品样品不少于7200个。

(二)强化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

1.加强基地准出。农产品生产养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必须配备快速检测设备,开展自律性检测。个别生产养殖大户实行送检和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测。要按照农产品上市季节,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管理、农兽药休药期等规定,对农产品进行质量抽检,镇检测站基地抽样检测覆盖率达到60%以上。对检测不达标的产品一律延期出园,并暂停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编码使用,待整改合格后方可使用追溯编码。

2.建立承诺诚信体系。镇人民政府要与农产品生产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大户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公开承诺率达80%以上;建立生产养殖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档案;利用网络、电视等公共信息平台通报诚信、失信典型,建立生产养殖经营主体“黑名单”制度,强化生产者质量安全责任意识。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3月下旬—2016年4月中旬)。

1.制定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

2.召开全镇创建部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动员会。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6年4月下旬—2016年8月上旬)。

1.健全监管体系,落实监管机构、专职人员、办公场地、仪器设备;

2.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安全生产养殖知识宣传;

3.指导农产品生产养殖者按标准生产养殖;

4.建立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责任机制和承诺机制,对出岛瓜菜进行农残检测,并做好出岛瓜菜质量安全信息的记录和上报等工作;

5.开展基地农产品监督抽查、日常巡查与质量监测;

6.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其他工作任务。

(三)自查自纠阶段(2016年9月中旬—2016年10月底)。

1.对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2.汇总归档创建材料。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6年11月上旬—2016年12月底)。

1.配合对示范市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2.配合迎接部、省的创建考核评定。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监管责任。

镇政府成立由周明镇长任组长,陈王书委员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实行“政府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形成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责任人具体抓、多部门配合的监管工作格局,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落实经费投入,提高保障能力。

整合项目资金,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创建工作。镇政府在财政上扶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确保监管工作正常运转,结合市里的政策,加大投入,增加监管手段。

(三)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强考核。

各村委会与镇政府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目标责任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年终岗责考核内容。镇政府组织对各村委会、村级监管人员工作进行考核,对于目标责任落实突出的村委会和监管人员予以表彰;对因目标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培训,营造社会氛围。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知识、农业生产养殖标准宣传培训等为重点,指导生产养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生产者开展标准化生产养殖,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自觉建立生产养殖记录,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以及科技下乡等活动对农产品安全消费知识进行宣传。通过宣传培训,使广大农业生产养殖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公众的农产品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养殖水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创建合力。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责任部门和村委会要充分发挥熟悉政策和业务的优势,指导、协调开展创建工作。在依法履行自身监管职责的同时,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