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0 03:03:07

乡镇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计划生育药具“强体系、扎网底、保需求、全覆盖”的总体要求,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解决基层药具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队伍不稳、能力不强、管理不规范、发放不到位、随访不及时”等问题,促进我镇药具服务队伍“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优质服务”的目的。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围绕“宣传、咨询、发放、随访”四项功能和服务要求,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推进药具队伍职业化建设。

一是组织计生员和药具免费发放点人员参加市计生委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利用计生员例会及专业培训,设置药具知识专题学习培训课,提高计生员的药具知识及指导药具应用的能力。三是我镇计生办对各发放点负责人及计生员要做好药具工作的指导、检查,年终时进行评比表彰,对工作优秀的人员给予奖励。

(二)加强我镇药具服务管理网络建设

一是在每个村委会建设一个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在镇墟增设一个发放点,并完善发放点的基本设施配备,缩小服务半径,确保群众获得药具更便捷、通畅。二是加强管理,做好药具网点的增减登记工作和摸清生育政策调整后育龄群众药具需求新变化的底数,调整计划,及时上报市计划生育服务站,确保药具品种数量和供应发放;并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制定药具免费发放点管理制度,落实药具发放服务监测哨点专人负责管理,提高药具免费发放可及率、信息统计准确率、发放政策与科普知识和药具发放服务满意度,逐步形成全方位、网络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的药具服务新模式。

(三)加大宣传力度,拓展优质服务方式和内容

充分利用镇的三翻媒体广告、多媒体户外液晶屏、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等宣传媒体,向育龄群众宣传避孕节育科普知识。通过发放药具宣传手册、折页,对重点育龄对象做好宣传服务,让群众了解计划生育药具,用好计划生育药具。

与镇妇联联合,每年至少一次对全镇育龄妇女进行一次生殖保健知识巡回讲座,进行一次生殖健康普查,并在活动中通过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咨询药具知识等手段,对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药具服务。

三、组织领导

镇成立计划生育药具优质服务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组成:

组长:

成员:

四、工作要求和步骤

(一)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全面启动各项活动。

(二)2016年9月至2016年10月,对各服务网点药具服务活动进行检查、考核和评比,并报市计生委。

(三)各单位、各药具发放网点及相关责任人,要根据方案要求做好责任范围内工作,镇计生办要活动情况开展督导,及时进行工作总结,使基层药具服务“三清、三懂、三会、三上门、三统一”标准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我镇国家免费避孕药具公共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