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药具宣传发放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0 02:44:52

计划生育药具宣传发放服务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要求

1.提高各村两委干部对药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

关心、支持药具管理工作;

2.提高药具管理人员能力素质,能够独立开展避孕药具的宣传发放、咨询和随访工作;

3.使群众对计划生育药具的知晓率提高,要打造出药具窗口良好的服务形象,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社会影响力。

二、主要内容

(1)宣传宣传好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保健的科普知识和国家免费药具发放政策、领取途径、药具种类以及避孕方法和性病艾滋病预防知识等;

1、户外宣传。可在交通要道处或公共场所统一悬挂“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国家提供免费避孕药具“大型宣传条幅。制作宣传板面或海报,在学校、机关等人口集中地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各村利用宣传栏和书写墙体标语进行宣传。

2、现场宣传。在车站、农村集市等人口集中地组织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向广大育龄群众宣传避孕节育科普知识,印制药具宣传手册并向群众免费发放,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服务

1、镇区发放服务。一是在计生服务机构诊察室、办证窗口提供药具发放服务;二是在大型超市或者药店设置计划生育药具箱,方便群众领取。

2、农村发放服务。一是针对药具使用对象(即本村新婚对象、产后未落实长效避孕措施对象,生育一孩以上未落实长效避孕措施的对象,不适应落实长效避孕措施对象等)开展送药具上门、送指导上门、送随访上门的“三送”活动;二是在本镇各个村委会卫生室设置药具箱发放国家免费药具,以满足群众的需求。并做好使用药具对象的登记统计工作,为药具使用对象建立药具使用档案。

三、活动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3月1日-4月30日):学习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各级职责分工如下:

镇计划生育服务室职责:拟定方案,对宣传发放服务进程进行跟踪指导,在镇墟开辟计划生育药具专题宣传栏,进行药具发放政策、途径、知识的宣传。组织一次大型街头宣传咨询活动,与村计生员共同做好药具使用对象的统计登计工作。

村委会职责:制作药具宣传展板、宣传橱窗,发放药具,走访本村委会使用药具的对象,了解领取、使用药具情况,做好发放服务活动的督促检查,与镇计生办共同做好使用药具对象的登计统计工作,为药具使用对象建立药具使用档案。

2、活动实施阶段(2016年5月1日-7月30日):对照方案,按照分工,落实好方案任务,对各个发放计生药具的点配强药具硬件服务设施。开展药管员分级培训,规范发放点服务标准,认真组织自查及整改工作。

3、检查评估阶段(8月1日-8月30日):镇计生办将进行检查评估。重点查看各村单位药具发放到位情况以及药具宣传教育情况和药具免费发放点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