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6 08:19:51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由纪委牵头,镇委办公室共同配合负责落实)

1、认真学习党章,加强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和制止奢侈浪费的八项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在中央纪委第十八届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领导廉洁自律工作贯穿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去,保护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3、加强对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的实施意见》和“全面深化改革年”、“科学管理年”、“作风建设年”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4、督促各单位定期向镇委和镇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对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工作,认真实施《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5、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为配偶、子女谋取非法利益的规定,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机关人员不准收受下属单位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有支付凭证的规定。6、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极力抵制享受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危害。

二、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由镇纪委、组织委员负责落实)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树立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剖析违纪违法反面案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2、加强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搭建公开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诉求的网络平台。3、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开展对主要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4、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我镇要认真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学习中央颁布实施的《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工作落实。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积极探索村民对“两委”监督的新模式。扎实开展村干部“勤廉双述”、村民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活动,在农村基层干部中广泛推行任期目标承诺制。加强对村干部行使职权的监督,重点对涉农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救灾款物发放进行监督。5、不断改进便民服务窗口工作。强化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推广在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在村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的做法,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完善服务功能,优化办事程序,促进便民服务机构与镇站所建设相协调。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基层干部驻村蹲点、村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

三、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促进民主理财。(由镇纪委监察室负责落实)

市纪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文件,规范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资产核查登记经营和资源开发利用流程,我镇要根据市纪委的要求,对“三资”委托服务中存在的不足认真整改,并在原有基础上尽可能将“三资”委托服务范围延伸到村小组,做到组财村管。要加强对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和监管,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防止出现个别基层干部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占集体收益现象。

四、充分实行民主管理,健全监督机制。(由纪委牵头,组织委员、民政部门负责落实)

1、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构。充分利用专题会议、学习培训、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按要求建立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或其他形式的村务监督机构。我镇要加强指导和规范,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保证村务监督机构依法充分行使监督职权。2、严格落实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农村重大事项由村党支部提议、支委会和村委会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由村务监督小组监督的制度。我镇要不断加大对村民代表会议及党员大会召开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3、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我镇要按照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市委《关于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立足本地实际,按照我市制订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及相关制度,扎实做好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同时积极探索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有效机制。

五、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由镇纪委牵头,国土所、司法所、工商所共同负责落实)

1、认真解决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的问题。巩固和深化土地整理的成果,严格落实土地承包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严肃查处违背农民意愿强迫流转承包土地、侵占截留农民流转收益等问题。.加强对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地拆迁补偿暂行条例》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征地补偿标准不合法,补偿不及时足额到位、社会保障不落实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借建设国际旅游岛之名囤地、圈地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2、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我镇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央和省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深入民心。协调有关部门,逐步整合各项惠农补贴发放方式,全面推广惠农补贴“一卡通”。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经常性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把各项惠农补贴落实情况作为必查内容,把支农投资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为检点,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3、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查处滥用职权、与民争利、涉黑涉恶、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重点查办基层干部在资产和资源开发承包、宅基地审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过程中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案件,截留抵扣、骗取套取、贪污挪用强农惠农资金、征地补偿费案件等。加强农村信访工作,继续开展干部进村入户下访、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信访代办和包案制度,建立健全基层矛盾排查、纠纷化解和利益调处机制,认真做好涉农群体性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工作。

六、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继续整治庸懒散奢贪。(由镇纪委负责落实)

1、以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群众的规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深入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问题专项工作,切实解决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关于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办法》、《省党员干部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经常性督查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2、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财务核算报账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与监控,杜绝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挥霍、操办节庆论坛等现象。3、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深入做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管。4、认真执行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开展抽查核实工作。5、健全完善群众评议干部作风工作机制,开展政风行风公开评议和群众满意制度测评,将评议和测评对象范围由行政执法、社会管理、经济部门、服务行业拓展到党群机关、企事业单位。

七、创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工作。(由镇纪委牵头,宣传委员共同负责落实)

根据《市创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镇委确定西河、光耀、加文村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细化工作责任,主要抓好如下工作:1、廉政文化建设方面;2、“双示”教育方面;3、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方面。4、完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方面;5、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方面;6、加强信访工作,解决农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突出问题方面。镇委、镇政府继续深入开展加文廉政文化进农村建设,促进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延伸。

八、加强组织领导,不断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由镇纪委牵头,镇委办公室、组织委员负责落实)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我镇党委、政府要站在维护党的执政基础和保持农村和谐稳定的高度,切实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建设和农村改革发展总体规划,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完善和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监督制度,确保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注意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九、工作要求

1、镇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制订其工作计划,做到第一把手(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纪委正、副书记具体抓落实。2、要按照市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要求,镇委和村(居)党支部及机关各单位要层层抓好其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并每季度检查其实施情况,做到责任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3、各责任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政治思想教育和反腐教育,把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增强他们廉政勤政为民的宗旨意识。4、热情接待和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检举揭发的违法违纪案件不管涉及什么人,都要依法严肃查处。5、维护班子团结,增强其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完成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力争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检查评比考核达标。

十、工作检查、考核

1、各责任单位(部门)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执行情况和自我评议情况,向镇委书面材料汇报。2、镇委成立党风廉政建设检查领导小组,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公开、公平、公正评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好的单位(部门)加以通报表彰,对落后者加以鞭策、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