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4 10:19:52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

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某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引导领导班子和个人找准不严不实及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良作风保障和推进“水乡,河畔人家”风情小镇建设。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会期半天

(二)地点:镇政府三楼会议室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主持人

四、参加民主生活会人员

(一)市领导(待定)

(二)镇党政领导班子(11名)

(三)列席人员(2名)

五、步骤方法

专题民主生活会按下列步骤要求进行。

(一)会前准备

1.精心组织学习。镇党委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关于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卢玉宝等先进事迹,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强化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从、、徐才厚以及其他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认清不严不实的危害,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时间安排:12月15日前)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镇党政领导班子及个人通过采取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收集领导班子及个人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镇党委要对收集到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全面汇总,分门别类加以梳理,分别向班子和个人反馈。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村(社区)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点明提醒。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主动认领存在的问题,主动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分析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反思问题,把不严不实和不担当、不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确、找具体。(时间安排:12月20日前)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个必谈”,即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同时,镇党委书记还将与村“两委”负责人谈心。内容突出“四个重点”,即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具体是: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敞开谈,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防止以闲聊代替交心、以谈感情和提希望代替谈实质问题、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指出对方问题。要努力做到“六个谈透”,即把班子问题谈透、把本人问题谈透、把对方问题谈透、把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把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谈透,力求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时间安排:12月22日前)

4.撰写生活会发言材料。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拟定发言提纲。主要内容包括: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情况;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3.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列举具体表现事例;4.不担责、不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5.深入挖掘问题根源,重点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分析原因,认清问题实质;6.明确努力方向,针对问题提出明确的、量化的、看得见、能操作、可检查的整改措施。(时间安排:12月24日前)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自我批评要敢于剖析自己。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要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将具体。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

2.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进行互相批评。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实说话,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会后通报、整改

1.建立整改清单。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重新梳理总结,将教育实践活动中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清单要针对具体问题、对症下药,要精准分解整改事项,对整改工作进行分类细化,可以马上完成的,要立行立改;整改需要一定时间的,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要确定牵头单位、责任人。(时间安排:会后15天内)

2.开展专项整治。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着重治理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把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加大力度排查摸底。对排查出来的顶风违纪案例,要明确责任,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问责对那些发生在基层源头在上面的问题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合力解决。

3.及时通报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认真做好会议总结工作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将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上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并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时间安排:会后20天内)

4.强化建章立制。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对现行各章程制度纪律规矩进行梳理检查,及时更新完善,为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加强对遵规守纪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加强指导

(一)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镇党委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精心组织,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核。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主持起草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及会后的整改清单、专项整治方案;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标杆,亲自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主动接受监督指导。主动联系、邀请上级党组织选派领导干部全程参与,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和指导。会前积极汇报学习研讨、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开展谈心谈话等会议筹备情况;邀请上级党组织选派领导干部列席会议;会后及时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三)注重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各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以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率先垂范,争当楷模,树立标杆;要常怀忧患意识,注重修身立德,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将找准的司题逐一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达标销号;加大力度抓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从根源上杜绝问题的重现;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踏实做事,干净做人,扎实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不断巩固拓展本次民主生活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