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9 09:57:22

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加强电梯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集中整治在用电梯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和隐患,全力防范各类电梯事故发生,为建设平安、和谐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排查隐患为抓手,以整治隐患为重点,以狠抓落实为关键,通过近半年的集中攻坚,全面掌握全县在用电梯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并督促相关单位消除安全隐患,降低电梯故障率,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确保全县电梯安全运行。

三、组织机构

为全面抓好、抓细、抓实这次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任务,我局成立了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科,由户业均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全县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有关工作。

四、职责分工

此次电梯安全专项整治采取电梯使用单位全面自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的方式进行,争取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对影响电梯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整治重点和主攻方向,采取强力措施,降低电梯故障率,有效防止电梯事故的发生。

五、工作内容

1、全面开展电梯安全隐患大排查。结合电梯定期检验、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以使用年限长(十五年以上)、使用条件较差,以及多次被投诉的电梯为重点,对全县在用电梯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对存在隐患和风险的电梯逐台建档,逐台评估安全风险,逐台制定整治方案,逐台进行整改销号,消除风险和隐患。

2、重点整治“三无”电梯。对“物业管理、维保公司、无维修资金”的电梯,要报告县政府,联合有关部门,挂牌督办。

3、积极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对每一台使用年限长(十五年以上)的老旧电梯,结合定期检验开展风险评估,向产权单位和物业公司提出维修、改造、更新的建议,督促使用单位消除安全风险。

六、工作方法和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共分为四个阶段,即:宣传发动和企业自查阶段,摸底排查阶段,集中整改阶段和总结经验阶段。

1、宣传发动和企业自查阶段(3月—4月)。成立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人员和经费,及时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进行自查。

2、摸底排查阶段(5月—6月)。根据当地情况,开展专项排查。边查边评估,边建档边整改,对发现隐患和风险的电梯,逐一建档,逐一制定整改方案。

3、集中整改阶段(7月—10月)。对于问题突出,在摸底排查和评估建档阶段没有整改到位的电梯,开展集中整改。客观向社会公开其安全状况,推动隐患集中整改,切实解决“疑难杂症”。

4、总结经验阶段(11月)。总结电梯安全专项整治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电梯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电梯安全监管水平。

七、工作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是保障电梯安全的责任主体,明确并切实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是确保电梯安全使用的根本。

2、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发挥政府和安委会的组织协调作用,争取将电梯安全工作列入民生保障项目,多部门合作,建立多元共治新机制。

3、充分发挥基层所的先锋作用。属地管理,由基层所组织辖区内的专项整治工作,县局特设科予以配合。

4、调动各方力量,发挥社会监督。借助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持,发挥技术机构之优势,落实电梯制造单位的质量安全责任,配合使用单位排查和整改隐患;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公布电梯安全排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调动业委会、居委会等群众组织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

5、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各种形式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让老百姓学习和掌握电梯安全常识,提高群众安全乘梯水平。

6、总结提炼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对大会战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行总结,为进一步电梯监管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不断建立和完善电梯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