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开展社区共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9 09:18:05

广播电视台开展社区共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加快构建和谐社区,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县直单位联系城市社区制度的通知》(组组[2015]12号)文件统一部署,我台与镇社区开展共建工作。结合我台和社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升社区和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社区建设步伐,加快幸福建设进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共建任务

(一)通过党建工作联创,夯实社区工作基础。县广播电视台党总支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协助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社区服务平台。依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设计科学有效的服务载体,进一步拓展和丰富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的渠道和形式,扎实落实好党委政府延伸到社区的各项公共服务工作,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发挥机关优势,积极帮助社区党组织加强社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城市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县广播电视台党总支书记每年到社区开展调研活动不少于1次,县广播电视台党员每年到联系社区开展共建活动不少于4次,通过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党日活动,互相交流研讨、学习借鉴党建工作做法经验。

(二)通过党建资源共享,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县广播电视台党总支发挥在政策、信息、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社区在解决和改善办公及活动场所、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和为民服务场所等基础设施方面提供支持。统筹结对双方公共资源,在文化、教育、信息、技术、管理、物资、场地等方面,实现共享共用。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社区党员群众活动场所、党员服务站、社区党校、远程教育站点等资源,为县广播电视台提供服务。

(三)通过文明和谐共创,推进社区平安建设。县广播电视台党总支和社区党组织相互协作,整体联动,共同研究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工作,做到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群众文化联动、困难问题共解。帮助社区居委会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方式,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帮助社区组建义务巡逻队、帮教小组和志愿者服务队伍等,倡导邻里和谐的文明风尚,实现居民和睦、社区和谐,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县广播电视台把与社区联系共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积极与社区搞好工作对接,台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深入社区,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等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确定一名具体联络员,负责联系社区工作,为深入开展工作和活动奠定基础。

(二)健立机制。一是建立目标责任制度。县广播电视台联系社区3年为一个周期。每年制定工作计划书。二是建立意见征询、反馈制度。两单位党组织利用社区党建协调会议等平台,交换双方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协调解决有关工作中的问题。三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通过共建协调机制,社区党组织每年应把建设和发展的重大事项、工作思路向县广播电视台通报,把干部监督进社区情况和在职党员每年参与社区活动情况向县广播电视台反馈,促进工作开展。

(三)确保实效。县广播电视台切实把此项工作摆上党建工作重要位置,每年按照年度计划书安排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确保通过三年的共建,社区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县广播电视台与社区共建工作圆满通过上级考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