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6 03:40:51

全县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县“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深入开展,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经研究决定,从2016年9月20日至12月30日,在全县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摸排一批重大线索项目。摸排境内外500强、民营500强、央企、省企等项目线索5条以上;摸排实实在在亿元以上项目线索30条以上;确保项目线索成功签约率30%以上。

(二)签约注册一批重大项目。新签约超10亿元项目4个以上、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确保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项目占新签约项目的80%以上。

(三)开工、竣工一批重点项目。新开工项目35个以上、新开工项目实现固投25亿元、竣工项目15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占比达80%以上。

二、活动内容

(一)细化分解目标,全力突出产业招商。县招商局要进一步细化“两图一案”,主动对接目标企业,围绕主导产业集中开展专题推介活动,储备一批新的线索项目。

各招商分局要结合驻点招商和小分队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技巧。每个分局(驻外人员)每月至少组织2个企业团来当考察,其中工业企业团不少于1个。

经济开发区要加快标准化厂房招商,年底前全面完成科技创新园一期招商,确保项目投产率达80%,并启动科技创新园二期建设。同时,引进独立选址重大项目2—3个。

青山河高新园区要完成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建设,实现新签约入驻项目2—3个,已签约项目要确保开工建设。

现代农业示范区、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要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程,已签约项目要确保开工建设。

四个乡镇工业集中区要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成功引进并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3个。

农业生态型乡镇、重点经济部门要摸排实实在在的线索项目,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二)紧盯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项目进程。一方面,县招商局和各载体单位要积极摸排更新重点在谈项目,形成动态跟进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经济开发区、乡镇工业集中区等相关载体单位要重点推进超亿元的医药器械项目、压缩机制造项目、农机制造项目、发动机制造项目、高效农业项目、李白文化园项目,紧盯百略医疗器械、天成自控座椅、普曼普传动设备、恒力制动器、莱州疆山沃田农机、中兰通电梯、安汇丰科技等一批优质招商项目,力促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另一方面,各相关单位要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用地、融资、用工等难题,狠抓项目开工、项目推进,确保项目按时投入、按时竣工。“欠账”较多的单位,要全面梳理出存在的问题,拿出具体的对策,赶上进度,确保完成任务。

(三)组织专题活动,全力打响品牌。县招商局会同有关载体单位、部门有针对性地摸排招商线索,适时在山东、福建、广东等地组织2—3次专题招商活动,向广大客商推介,进一步提升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投资项目;积极组织参加中国李白诗歌节、2014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姑孰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招商活动,结识一批新客商、掌握一批新信息。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招商责任单位要对照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和“百日攻坚”活动的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专人紧盯重点项目,完善项目推进计划。在“百日攻坚”活动期间,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招商,每周上报各类招商信息不少于2条,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宣传部门要根据“百日攻坚”活动安排,制定特色鲜明的招商引资工作宣传方案。

(二)强化督查考核。每月底,县招商引资领导组办公室会同有关单位对“百日攻坚”活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未开展招商活动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书面说明。县招商局对各单位在“百日攻坚”活动期间的洽谈、签约、新开工项目进行汇总登记,建立项目信息库并纳入招商引资年度考核。“百日攻坚”活动结束后,将对参加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分类进行考评,对于积极开展招商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并抄送组织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