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信息公开“整体提升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6 03:14:44

档案局信息公开“整体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整体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提升年”活动方案的精神,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以“整体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整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公开标准,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加强制度和载体建设,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优化政务环境、维护公平正义、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廉洁办事方面的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一)完善公开标准,整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1、完善公开目录标准。对照省、市、县测评和年度考评指标体系,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加强特色目录建设。

2、规范公开专栏建设标准。加强信息管理,集中展示人事任免、行政执法、重要政策、财政资金、重大事项决策、规划计划、重点领域、重大舆情回应等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和本单位特色信息。

3、建立健全信息标准。建立信息格式标准,规范信息的标题、字体、字号、段落间距、图表、图片、附件、核心元数据等基础要素。建立信息内容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指南、流程、制度、机构领导、人事任免、行政执法、财政资金等基础信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研究,逐步建立重点领域信息标准。

(二)推进主动公开,整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水平

4、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公开。规范编制并公开重大决策事项目录。

5、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一是对现有权力两单进行完善。二是规范公开权力运行结果信息。按照“谁行使、谁公开”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公开主体责任,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权力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6、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二是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全部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是推进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

7、推进本单位政务公开。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将单位职能、权力内容、服务事项、办事程序、条件、时限、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事公开整体水平。

8、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要加强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

(三)打造公开亮点,整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示范化水平

9、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树立好榜样,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10、切实提升公开实效。逐步减少动态类信息数量,加大重点领域、重要数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办事密切相关等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与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公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部署阶段(4月—5月):研究制定信息公开“整体提升年”活动方案,全面部署相关活动。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5月—9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列出任务清单,逐项落实责任、抓好落实,全面提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10月—11月)。迎接下半年省第三方政务公开测评,以政务公开实效总结“整体提升年”活动经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抓好落实。明确工作机构,配备兼职工作人员1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有人负责。

(二)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有关制度和考核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和指导,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完善信息主动机制,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同时,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修订不适应形势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三)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扩大培训范围,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四)加强督导考核。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工作调度和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