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3:19:35

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实施方案

为严肃换届纪律,落实好换届各项任务,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和市委《关于严肃市、乡领导班子换届纪律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党委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一项关键举措,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并落实。

1、成立组织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组设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抓好镇严肃换届纪律各项措施的落实。

2、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严肃换届纪律的工作责任制,镇党委书记为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纪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

3、加强沟通协调。镇党委对全镇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全面负责,坚持重要问题共同研究、重要工作共同部署,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掌握的违反换届纪律的反映和举报,及时沟通,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行为。

二、主要原则

坚持重在预防,教育在先。坚持预防在先,把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都置之于有效监督之下;坚持教育在先,严明换届工作纪律;坚持警示在先,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坚持纠防并举,严查严办。严厉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

坚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把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和措施教育到人、落实到人,以铁的纪律把上级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的要求落在实处。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纪律观念。

1、召开由党委班子、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纪委、市组织部严肃换届纪律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使领导班子成员熟知“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要求,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部署精神。

2、镇党委把换届纪律作为干部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个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使干部群众知晓换届纪律的具体内容,积极有序地参与到换届纪律监督中来;利用电教远教播放警示教育片,把中纪委、中组部通报的近年来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材。

3、参与换届工作的相关同志要认真学习有关精神,加强对换届工作政策文件、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的学习领会,努力使每一位干部成为换届工作的行家里手,确保执行换届标准不走样、严格程序不变通。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以“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重申换届纪律,对照换届纪律要求和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进行认真检查、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对学习贯彻换届纪律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自查自纠。积极探讨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律意识。

5、签订承诺书。全面推行严肃换届纪律承诺制度,镇党委分别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媒体上向干部群众公布,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各级干部严守换届纪律100%承诺。

6、开展谈心活动。党委书记分别和每一个班子成员、换届相关人员进行交流谈心,使大家正确认识换届的目的、意义,保持平常心态,积极参与换届工作。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开展交流谈心,使每一位干部、每一名党员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积极支持换届工作,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7、加大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和法规,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公布于众,同时公布举报受理电话,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知晓率,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二)加强监督检查

1、对严肃换届纪律进行全程监督。切实加强对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将严格监督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干部提名推荐、组织考察、任用公示和正式选举等每一个环节。要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把换届的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2、镇党委将对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的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抽查,着重检查换届纪律教育情况、知晓换届纪律情况、预防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工作情况。对知晓率偏低的班子成员,由镇党委书记谈话,进行提醒督促。

(三)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1、镇上设立换届专用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公布,方便干部群众监督举报。实行监督举报电话专人值守制度,及时接听、及时登记、及时转办或查办干部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

2、镇党委对收到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群众举报和梳理排查出的群众举报反映中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线索,实行查核专办制度,专项登记、专项查办,严肃处理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