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学习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3:18:16

机关干部学习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提升业务素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现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以下学习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与转变作风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务实高效、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打造“富裕、绿色、幸福”新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理论保障。

二、学习对象

全体机关干部

三、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知识。重点学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等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时事等。

(二)学习业务工作知识。重点学习财政(民生)、民政、社保、综合治理、司法、安监、食品安全、计生、国土、消防和应急等工作业务内容和政策范围。

(三)学习各类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重点学习现代经济知识、现代社会管理类知识、现代科学知识、法律知识、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等。

四、学习形式

(一)集中学习。开设“大讲堂”,开展“两周一课”学习活动,实行全体干部轮流上台“讲课”制,进行“一季一评议,一年一总结”。按照政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非业务知识合理搭配的原则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两周安排1名干部上台讲课,课题和内容由讲课人在认真研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熟悉本部门业务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特长爱好自主选择,并力争在现场授课时做到通俗易懂,简单明了。授课后,主持的领导干部进行简单点评。同时,利用集中学习日的机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等。

(二)个人自学。机关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自觉做到“四个一”要求(每年至少精读一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作一次中心发言,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或理论联系实际的调研报告,有一本专用学习记录)。

(三)选派学习。积极支持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参加上级部门和各级党校举办的各类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引导机关干部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岗位业务知识等,以拓展知识面。

五、学习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机关干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统筹安排工作,处理好工作与学习在时间和精力上的矛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集中学习活动是机关干部交流思想,沟通信息的重要渠道,是提高机关干部素质的重要平台,全体机关干部都应认真对待。主讲人提前要做好准备,认真组织讲稿,保证讲课质量,机关干部要按时参加,保持现场秩序,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二)严格学习纪律,确保学习质量

全体机关干部一定要按时参加“两周一课”的集中学习,采用专门笔记本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为提高授课效果,集中学习时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准备多媒体课件,必须使用多媒体设备授课,一般应提前一周准备好课件,授课3天前将授课稿(ppt)报党政办备案,党政班子成员主持的政治学习也应该提前准备材料,精心组织讲稿。

(三)建章立制,学习常态化

以推进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载体,建立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实现学习常态化,不断提高机关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集中学习活动由党政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提前做好学习安排、会场及设备调试等工作,提前提醒相关人员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