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5 03:13:06

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菜篮子工程”行政首长负责制,保障蔬菜市场供应与质量安全,促进蔬菜产业稳步健康持续发展,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保障供应居民生活必需为目的,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现代先进实用科技为支撑,以质量安全为重点,立足我市生态、区位和资源优势,努力建设一批资源节约型、质量安全型的保障性蔬菜生产供应基地。

二、建设目标

2016年计划新增保障性蔬菜基地500亩。(见附件2)

三、建设标准(见附件3)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上旬)。对全年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拟发展蔬菜生产的乡镇、街道进行摸排,拟定发展计划及实施方案,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制定新增蔬菜基地的发展计划和基地建设方案,于4月中旬前落实建设主体并报送市农委备案。

(二)全面建设阶段(4月中旬—10月底)。启动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工作,开展土地平整和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设施基地要搭建标准化钢架大棚;做好蔬菜生产计划安排,开展科技培训,推广蔬菜栽培技术和“三品一标”等宣传工作;加强田间管理,保证基地生产面积和产量;注重蔬菜产品质量,加强蔬菜农残检测,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全面完成蔬菜基地建设任务。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中上旬)。按照要求,对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具体程序为: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申报验收→乡镇(街道)受理呈报→农委(菜篮办)组织初审→由政府办、农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专项验收→验收补助结果按要求公示→报财政局拨付蔬菜基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兑现补助。设施蔬菜于10月底统一申报,11月份统一组织验收;露地季节性蔬菜于在地蔬菜结束收获前30天内申报。(申报表见附件4)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领导组(见附件1),领导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基地建设项目所在乡镇(街道)要强化对蔬菜基地建设的调度安排,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具体责任。

(二)加大资金投入。市财政安排7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500亩保障性蔬菜基地新建、老基地维护等奖补及项目工作经费等。专项资金使用按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原则,达到建设标准的,按照设施大棚每亩1000元、露地蔬菜每亩4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超额完成部分或跨年度新增蔬菜基地补助超出本级预算的列入下一年度计划。农田水利、农发项目、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等资金要优先安排保障性蔬菜基地工程建设与维护。

(三)加强宣传发动。市农委及责任乡镇(街道)要制定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提高项目建设的知晓率,吸引能人、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投入蔬菜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