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2:58:05

农委“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6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要求,结合农委实际,制定市农委2016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市,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全民普法,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坚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二、活动主题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三、活动对象

农委全体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

围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一)组织开展集中学法、考法活动

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立法法、国家赔偿法、中央一号文件、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

学法方式:结合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领学与专家导学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互评互点相结合等方式进行系统学习。

(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旁听庭审。

(三)、开展“普法进基层”、“法律六进”活动

结合当前工作安排,利用农闲时节,深入乡村、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送法活动,开展宣传培训,重点宣传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

(四)、参加法律知识集中测试

2月中旬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法律知识集中测试。

(五)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组织编辑农业执法以及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宣传册,并通过各类平台积极展开宣传,发挥以案释法的教育警示、案例指导、社会宣传等功能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具体实践,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举措,各单位要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做到要求明确、责任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学以致用,深化效果。各单位要以“机关集中学法月”为契机,建立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推进学法用法工作常态化,把法治建设作为2016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立足工作、把握重点、注重实效,做到联系起来思考,结合起来实践,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不断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