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5 02:57:42

农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内容形式、丰富实践载体、吸引群众参与,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二、主要内容

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时间安排在3月份。主要活动内容有:

1、集中宣传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宣传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利用歌曲、影视、动画动漫、图书等平面媒体和手机报等网络媒体传播雷锋精神,推出一批学雷锋公益广告。组织干部群众以征文演讲、集体观看学雷锋电影等形式缅怀雷锋,感悟雷锋精神。

2、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将社区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结合联点共建工作,有针对地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社区家政、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植绿护绿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单位志愿者进入社区,开展送文艺和送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

3、大力推进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利用志愿服务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有关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法律法规,提倡低碳生活,鼓励垃圾分类,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利用“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人们参加义务植树,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引导人们培育关爱自然、善待环境的生活理念。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组织“联点共建”小分队志愿者深入背街后巷、社区楼院、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等,清除卫生死角,营造优美环境。

4、大力推进送温暖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敬老爱幼、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五保户以及城市高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送去关爱,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围绕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和素质提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培训座谈活动。利用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活动、开展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阵地,对本单位志愿服务骨干、新进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举办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交流会,进一步探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三、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文明单位建设、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氛围。各单位、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2、加强组织协调。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头绪繁多,涉及面广,各单位之间需要各强化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单位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要牢固条块整合,上下联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广泛开展。

3、营造舆论氛围。集中活动月期间,各单位对组织的活动要强化宣传报道,要对全市涌现出来的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营造浓厚氛围。

4、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使志愿服务更好地惠及百姓。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不盲目求全求大,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探索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机制保障,为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载体支撑。各单位、各科室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于4月1日前将总结报农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