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创建“五好"党组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3 10:28:16

统计局创建“五好"党组织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和县直工委关于争创“五好”党组织文件要求,为了加强我局机关党组织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我县统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特制订我局党支部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工作大局,以发展为主题,坚持解放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时俱进。通过开展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加强和完善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局机关党组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取得预期的成效,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调整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创建“五好”党组织标准

1、支部班子好。建立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尤其是选好一个党性强,作风正,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熟悉党务工作和本部门的业务工作,组织协调能力较强,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有较高威信的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坚定,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积极支持和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党组织机构健全,按期换届选举,党组织班子成员缺额及时增补;委员有明确分工,并建立具体的岗位责任制,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时组织召开。

2、队伍素质好。锻炼一支好的党员队伍,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表彰优秀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广大机关党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政治信念坚定,业务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纪律严明,在机关各项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制度建设好。建立一套好的党建工作制度,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日、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党费收缴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廉洁自律等制度健全;党务工作人员的选配、培训、交流工作得到重视,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强。

4、工作业绩好。完善一个好的党内监督机制,党内监督的有关制度健全,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职责和措施落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良好,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违纪行为得到及时制止和查处。

5、群众反映好。培养一种好的机关作风,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指导机关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根据各自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八项规定和省委关于转变作风的十条要求,形成一种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廉洁高效的好作风。

四、宣传发动,分步实施,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l、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宣传发动。要结合局创先争优活动,加大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文件,《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开展每人每季读一本书,每周写一篇心得,每年写一篇论文的活动,切实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学习登记制度。保证学习内容、人员、时间三落实。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气的良好氛围,培育一支爱岗敬业、清正廉洁、遵纪守法、勇于奉献的党员队伍,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永保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4、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按照“五好”党组织的标准,认真查找在党建工作中的弱点和不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形成积极有序的党建工作机制。

5、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加强党内监督的办法和措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6、建立联系和督查制度。局创建活动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了解各股室活动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创建活动卓有成效的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