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平安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8 09:28:43

卫计委平安创建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综治委有关平安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县综治(平安建设)的总要求,全面深化平安建设,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县综治委的统一部署和精心指导下,在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改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三、任务要求

(一)端正指导思想。要切实转变卫生计生工作思路,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卫生计生工作科学发展。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宣传教育、利益导向、优质服务、思想工作为主要工作手段来解决卫生计生工作中的矛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坚持依法行政结合起来,防止激化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尽可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和解决在基层。

(二)加强宣传教育。要采用媒体宣传、集中学习和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发动卫生计生系统的干部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使卫生计生干部职工的平安建设知晓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提高对平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严格依法行政。要加强法制宣传,加大对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建立和推行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实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要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千方百计防止重大违法侵权案件和医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事故的发生。

(四)抓好行风建设。在面对群众的服务管理等具体工作中,要大力倡导热情接待、简化程序,方便群众,讲求效率的优良工作作风,力戒手续繁琐、推诿扯皮、淡漠懒散、吃拿卡要等不良作风。要深入开展便民维权服务活动,依法维护公民实行计划生育后应享有的奖励优惠、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利益,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计划生育服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要及时查处,限期整改。造成恶劣后果的,要迅速消除影响,并对当事人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理。

(五)加强利益导向。要规范实施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落实“生育关怀行动”等各项计生利益导向政策。

(六)管好流动人口。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流动人口工作方针,把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局面。积极探索建立以流入地为主,流出地与流入地相互配合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机制。要创新工作载体,加强教育、管理和服务,构建流动人口与市民之间共荣共生、友好有序的和谐社区,促进社会稳定。

(七)强化安全措施。各乡镇卫生院,各乡镇计生办计生办、本委各股室要在办公场所广泛开展以加强安全防范为重点的“平安楼院”创建活动,严格门卫管理、安全责任、值班报告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场所的网络安全、通信安全等监管措施,健全单位内部人防、物防、技防相互配合的治安防控网络,确保单位内部无治安灾害事件、无刑事案件。要加强卫生计生干部职工队伍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安全、安全防范教育,增强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确保单位内部无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案件、无干部职工参与“”等邪教组织活动。

(八)健全信访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和完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机关负责人定期研究信访工作、阅批群众来信、信访接待日等制度,实行接访首问责任制,切实把矛盾纠纷隐患和突出信访问题消除在单位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不发生群体性事件或集体越级进京赴省上访。对预防突发事件要有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冷静对待,妥善处理,防止矛盾激化。

四、强化措施,确保平安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健全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主要领导每年不少于2次深入综治挂钩联系点调研指导平安创建活动。把综治平安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是参与平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承担分管工作范围内平安建设工作责任。

(三)加强督促检查。把参与平安建设的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综治责任考评奖惩机制。加大对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加强考核奖惩,切实推动这项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