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8 08:50:02

林业局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适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全方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我县2020年决胜全面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完善基层党员教育的服务平台和网络体系,坚持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网络在线教育和课件下载学习、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领导带头和典型示范相结合,年内有针对性地对党员普遍进行一次党性教育、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通过开展“三学三强”活动,达到基层党员党性意识不断增强,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带头作用发挥更好,党支部战斗力不断增强的目标。

三、培训内容

1、党性教育。一要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系列讲话精神,抓好以《党章》、党史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要求为重点的政治理论教育,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任务为重点的形势教育,以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为重点的党风教育,并组织集中教育培训和测试。二要通过上党课、开展建党纪念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歌唱爱国歌曲、观看爱国影片、学习先进典型等形式丰富教育内容。

2、能力培训。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以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为重点,使广大党员掌握必需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结合林业业务,分期举办法制和业务学习培训班。根据基层工作需要,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基层,以办培训班、现场业务指导等形式抓好实用技术培训,做到课堂教学、现场指导、实际操作有机结合,解决基层在林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增强林农林业实际技能。

3、作风教育。结合局党委开展的“一诺、二联、三服务”活动,开展机关作风、为官不为等多项专项整治,通过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诫勉教育等形式,抓好党的宗旨观念、党性意识、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等方面的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关注“工作圈”、纯洁“交友圈”、净化“生活圈”,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局机关作风督查组要加强督查,严肃处理机关作风问题。

四、工作要求

1、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安排集中学习1次,全年不得少于12次20学时,年度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心得体会不少于4篇,调研文章2篇。

2、普通党员学习。对普通党员进行不少于12学时的轮训,轮训计划要按季度分解并组织实施,每季度不少于3学时。

3、新党员培训。新党员在入党后一年内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

4、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

五、推进措施

1、抓好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上党课、举办报告会、观看音像资料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集体学习,鼓励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搞好自学。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体学习,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

2、加强实践锻炼。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我局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股室职能分别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结对共建”等主题实践活动,争做服务型党员。

3、严格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严格贯彻执行“”、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切实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年上一次党课。结合组织生活会,党员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党员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4、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目标责任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支部书记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支部书记的工作述职内容。二是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各支部要建立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档案,记录党员参加学习培训、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生活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党员个人学习教育培训和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三是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检查考核制度。党委办每季度对各单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检查,保证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结果运用制度。要认真总结党员教育培训的成果经验,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宣传。

六、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党委办主任、各支部书记及人事股、秘书股、监察股、营林股、林政股、森林公安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党委组织员兼任办公室主任。

2、保障工作经费。按规定渠道合理安排党员教育培训经费。集中培训业务技能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费用由局实报实销。

3、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严格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员教育培训活动的,要给予严肃批评;长期不改的,要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