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7 03:47:46

乡镇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机关、中组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文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现结合我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1、明确责任分工。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严肃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敢碰硬,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提负起维护分管领域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乡纪委对换届中违反纪律问题进行严肃执纪、严格问责,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各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协调推进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强化领导责任。党委、党支部要成立以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方案,建立换届风气监督队伍,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一项关键举措。要加强考核,把换届风气民主测评结果作为评价换届工作的重要依据,换届风气好的予以表扬,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等问题的,严格按相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思想认识

3、深入学习。各党组织要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中央“9个严禁、9个一律”和省委“六个坚决查处”的纪律要求、干部选拨任用、换届工作的政策和规定。认真组织观看、学习“一片一书”,一片:即中组部摄制的警示教育片《镜鉴——湖南衡阳、南充“两案”警示录》,做到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同志必看、负责换届工作机构的人员必看、‘两代表一委员’必看“四必看”。一书:即中组部编辑的《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扎实开展换届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细化纪律要求,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4、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手机信息平台、标语、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广泛运用问卷调查、发放资料、进村入户等宣传形式,深入宣传换届工作,讲解换届知识和纪律规定,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各支部要采取悬挂标语、制作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

三、把握重点环节,推动工作落实

5、做好严守换届纪律承诺。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向县委、向乡党委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向县委、乡党委郑重承诺,并交县委组织部、乡党政办备案。

6、开展谈心谈话。党委、党支部要与领导班子成员、社干部、党小组组长普遍进行一次以严肃换届纪律为重要内容的谈心谈话。在换届考察人选产生和选举中,党委、党支部要有针对性地与有关重点对象谈话。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严明纪律要求,及时正确引导,督促他们带头严守换届纪律。

四、注重信息反馈,提高监督质量

7、开展问卷调查。召开民主推荐大会时,对领导干部知晓和执行换届纪律情况进行问卷调查(附件1),调查问卷与民主推荐票同步下发和收回。对换届知晓率低于95%的,要督促加强学习宣传。对问卷调查中反映领导干部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要结合谈话推荐、考察等方式及时调查核实。

8、搞好换届风气测评。党组织在召开党代会、人代会、党员大会时,要一并发放“换届风气测评表”(附件2),请他们对本地换届风气总体情况和是否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民主测评。会议结束前,对民主测评情况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和原始测评表送乡党政办。

9、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宣传县纪委“12388”、县委组织部“12380”换届风气监督举报电话。

10、加强舆情监控。建立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重点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制定网络舆情应对预案,对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经查问题属实的迅速处理并适时公布处理结果,与事实不符的迅速公布真相予以澄清;对别有用心散布谣言的会同有关部门迅速依法处理,以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实效

11、加强督导工作。乡党委成立换届督导工作组,并派出督导组,对各支部执行换届工作政策和纪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做好换届风气测评等工作。

12、建立违反换届纪律快查机制。乡纪委将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核组,对换届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进行快速查处,一查到底。

13、强化信息沟通。党委、支部对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安排部署,有督促检查,有总结报告。各项工作的登记表和工作动态情况应即时按要求向县委组织部、向乡党政办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