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法治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03:08:32

乡镇法治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天发〔2015〕4号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镇,有力促进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扎实开展平安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开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我镇“增量提质、跨越赶超”、“四化”同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平公正,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证司法、企业依法经营、基层民主自治、公民知法守法、社会和谐稳定。

三、工作内容和措施

着力增强依法执政意识和能力。不断完善镇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推进镇、村两级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中的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法律建议等作用。严格执行党委、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动态清理等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等专门监督制度,坚决惩治腐败现象,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为目标,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畅通、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实行严格执法、公证执法、文明执法。

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政法干警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育干警的法治信仰,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大力推行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司法新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加强执法标准化建设,按照每一项执法行为、每一个执法环节都于法有据、有章可循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机制,规范救助程序,加大救助力度,解决好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有效规范司法行为,依法及时纠正司法过错行为;健全维护司法公正的各项监督制约机制,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着力培养全民法治信仰。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不断深化和拓展“法律六进”等全民学法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改革和完善普法宣传机制,综合运用法治理念传播、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制度引导、法治实践体验、法治文化熏陶等途径,推动全民法制宣传由单纯法律条文灌输向更加注重法治价值观培育转变。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有机结合、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与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全镇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努力打造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扩大法治文化的群众参与度。

着力提升法治创建活动质效。积极开展平安法治创建活动,以提高系列创建的质效促进镇法治整体水平的提升。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法治建设的实际问题,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以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法治建设绩效为着力点,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依法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建设。把农家书屋作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来建设。农家书屋工程作为党和政府实施的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阵地,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农家书屋法制文化建设,逐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此同时,也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开展生产技能、学习培训、知识竞赛、演讲等活动来引导村民读书,激发群众的学习热情,提高村民群众的法治文化素养充分利用多层次的宣传手段。加强宣传引导。要注重运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法治建设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方面的实际成效,及时向上级报送法治建设动态信息,提升法治建设工作的知晓度,逐步提升法治建设满意率。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切实把法治理念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项建设之中,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做到同规划、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加强工作指导。要充分发挥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指导、组织发动和督促检查。完善工作制度,充实工作力量,及时推广总结法治建设的新举措、新做法、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