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下乡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10:21:53

干部下乡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为推动我局干部“联村帮扶接地气、惠农务实树清风”活动的开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促进新农村建设,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民收入倍增如期实现。经局党组会议研究,特制定如下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联村帮扶接地气、惠农务实树清风”活动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抓手,全力推进扶贫攻坚,促进新农村建设,帮助所帮扶农民脱贫致富,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如期实现,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通过此项工作,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参加范围

全局所有干部。

三、扶贫对象

以已审核通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依据,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包扶5户,一般干部每人包扶1户。

四、包扶方式

以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方式,责任到人、连续帮扶,实行“干部三年包扶不变,电话联系与进村入户结合,不定期分散入户与定期集中入户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三年全部脱贫的目标。

五、目标任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共帮扶镇2个村,154户贫困户。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深入分析贫困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式扶贫方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确保贫困户致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翻番。

六、扶贫工作重点

1、认真落实扶贫计划。协同所包村制定好脱贫致富三年计划,帮助贫困户制定当年增收脱贫计划,结合所帮扶村实际情况,确定扶贫项目,在每一个村集中帮扶,全力增加农民收入,改进农民生活,改善贫困村落落后面貌,三年内将任务全部完成。

2、继续抓好“联村帮扶接地气、惠农务实树清风”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与包扶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农业产业化、小微企业发展以及资金、技术、信息、上学、就医、就业等方面为贫困农户提供帮助,做到2个村的贫困户全覆盖。

3、要做好协助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协助镇党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促进贫困村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确保贫困户脱贫增收目标顺利实施。

七、强化领导

为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成立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根据我局帮扶2个村的实际情况,组成2个驻村工作队,每队帮扶一个村,包扶干部每周三必须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八、具体要求

1、帮扶干部要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着真挚感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2、规范言行举止,树立良好形象,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与农民群众接触时态度要和蔼、平易近人,不得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坚决杜绝官僚主义。

3、下乡驻村期间不得聚众吃喝、饮酒、酗酒,不得参与黄、毒、赌及封建迷信等活动,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4、下乡驻村期间坚持吃派饭。原则上不得在所包村农户以外的点上吃饭,凡违反此规定不按要求执行的,要按照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5、不得利用下乡之便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不得向所驻村委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不得向农村索要土特产,不得接受群众宴请。

6、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有违反上述纪律规定的,视情节轻重,将按有关纪律规定,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直到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