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10:04:49

全面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全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建设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新,乡政府决定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全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对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进一步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进一步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农村环境,加快农村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二、主要目标和整治范围

(一)主要目标: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全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乡规民约,主动支持和配合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二)整治范围:全乡12个行政村和运永线两边环境卫生。

三、整治内容和标准

(一)巷道卫生

1、以村为单位大搞环境整治,村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所有巷道无柴堆、粪堆、土堆、垃圾堆、炭堆、石堆、砖堆。

2、巷道卫生彻底打扫,杂草全部清除,坚持两个月打一次除草剂,药剂由政府统一供应,专人分发。

3、树木管护要做到每棵树刷白、拨芽、整坑、浇水。

(二)街道卫生

1、坚持门店、单位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包绿化、包管理、包卫生的“三包”制度。做到店前无垃圾、无污水,树木勤管护,专人常督察。

2、街道两侧无店外经营,无乱搭乱建,无垃圾堆放,牌匾广告规范放置。绿化带内干净整洁,花草树木经常修剪。

3、街道小片林要保证林内无杂物、杂草、垃圾、树坑要整齐化一,树木要拨芽、刷白,责任到人。

4、街道两侧排水渠定期清淤,确保绝对畅通。

(三)小游园管护

园林全部绿化、美化,绿化带无断档,及时锄草、修剪,游园定期浇水、打药。管护达到园中无杂草、花带无杂物、树上无强芽、花木无损伤、游园无缺苗、专人管护、责任到人。

四、工作措施

1、精心组织,强化领导。成立由乡长任组长的全面推进乡村清洁工程领导组,领导组成员亲自安排,亲自指挥,指导整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真正做到统筹有力、推动有方、协调有序、整治有效。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制,使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头,切实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工作,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3、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广泛发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清洁工程。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和标语等多种媒介,切实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让群众了解乡村清洁工程的内容、要求和成效,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营造人人关爱环境卫生、全民参与清洁的良好氛围。

4、扎实整治,确保质量。严把整治质量关,严格整治要求,不得随意降低整治标准;治理脏、乱、差不留死角,确保环境整治工作保质保量高效完成。

五、检查验收

乡环境整治领导组每月将对十二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察。这次整治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包村干部为主要责任人,负责组织协调,村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落实。

乡环境整治领导组将于每月末对整治工作检查验收,前三名予以奖励,对动作慢、效果差,影响整治工作整体进程的村和主要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其绩效工资相挂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