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09:40:24

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意见》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意见》文件精神,街道办党工委决定,在本辖区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制度,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一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着力建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监管、职业全面负责、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支持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推动我办安全生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全办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目标要求。通过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特大事故,有效控制职业危害事件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认识逐年下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转好的态势,最终实现根本好转。

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体系

(一)强化党工委、办事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党工委、办事处把安全生工作纳入全办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年度综合考核等工作之中,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党工委、办事处每季度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安全发展重大问题。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同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对安全生产工作重大事项,要亲力亲为、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

(二)强化安全生产委员会的职能作用。

办事处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安全本行政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重大问题的措施意见。安全生产委员会由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主任由街道办主任承担,常务副主任由街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主任承担,副主任由班子其他所有成员担任。办事处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承办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办事处安监站长担任。

(三)加大党工委工作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

党工委要积极协调、支持各职能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推进全办安全发展。

组织委员要加强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配齐监管机构、配强领导班子;

宣传委员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工作之中,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宣传及教育计划,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宣传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政法书记要积极参与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支持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

政协联络组长、统战委员要广泛听取党外人士对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派、无党派人士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

(四)强化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督责任。

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督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明细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责任体系。

(五)坚持党政领导“一岗双责”的制度。

党政领导干部既要对分管业务工作负责,也要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实行“一岗双责”。党工委、政府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