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6 10:26:46

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新农村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现就深入推进我镇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目标任务

从2016年3月开始,在全镇所有村大力实施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确保到2016年年底实现全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泛动员农民参与农村改厕工作。

2、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体制,实行镇、村联动,分级负责。

3、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不同地区农村改厕工作目标;根据地形地貌、农业生产方式、疾病流行特征和农户用肥习惯等不同,采用适合本地实际的改厕模式,确保达到农村厕所无害化的基本要求。

4、典型引路,整村推进。按照镇抓示范村,村庄抓示范户的思路,通过典型示范,引导群众主动改厕;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组织实施农村改厕工作。

二、实施步骤

(一)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各村要综合考虑本村的实际需求、建设管理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工作计划。

(二)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各村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改厕模式。按照市统一标准,厕屋要有墙、有顶、有门、有窗,高度不低于2m,建筑面积不小于2.5㎡;化粪池采用一次性成型工艺制作的整体式化粪池或由专业施工队采用钢筋混凝土进行现场浇筑;厕具产品必须为正规生产厂家的合格产品并经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严格执行改厕流程。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实施改厕工作。厕具由镇统一招标采购,确保低成本、高质量。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本地队伍。整村改厕完成后,由县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验收。

(四)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县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镇、村庄具体负责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改厕技术规范专业培训,保证管理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按规范施工。

(五)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改厕施工必须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施工人员或队伍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

(六)明确项目验收标准。项目验收由县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村内卫生厕所占有率达100%以上的村庄即为整村完工村庄,由镇领导小组上报县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领导小组后,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验收,做到完工一个村庄,验收一个村庄。

三、资金筹措

(一)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农业农村政策,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投资重点,主动加强对接,努力争取更多支持。同时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的原则,将上级农村旱厕改造资金,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项目资金,投放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形成综合性、多元化投入格局。

(二)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坚持“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资”。积极开展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融资推动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开展。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厕改后设施维护、粪渣收运等后续工作。引导集体经济、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有机肥厂,解决粪便处理问题,打造绿色产业链,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服务机制。

四、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2016年3月)

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全镇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镇动员部署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各村也要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明确改造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全面安排部署,抓紧启动改厕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6年3月至2016年12月)

1.计划报批。根据我镇实际情况,按照全镇统一计划、逐村整体推进的形式,上报县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后,统一组织实施。

2.工程施工。各村要按照实施方案和任务要求,首先建立厕改示范户,让村民现场参观、亲身体验,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整村推进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在施工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并指导农户科学使用、定期维护。

3.项目验收。按照“镇初验、县复核、市抽检”的方式,改造一批,验收一批,各村完成后上报镇厕改工作领导小组,镇组织进行初验,按照改厕台账逐村逐户进行验收,拍摄保存改厕项目照片;县进行逐村逐户复验,市改厕领导小组按照每村不低于5%的户数进行抽验,验收合格的出具验收合格证明,作为申请改厕资金的重要凭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成立镇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下设综合组、保障组、技术组、宣传组,负责组织调度、技术指导、日常管理和督导考核等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发挥部门优势,整合资源、资金、技术,重点支持厕改工作,形成合力,全力指导好各村厕改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乡村的工作重点,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任副组长的厕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并安排专人负责。搞好组织实施,加强协调督导,确保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镇负领导责任、村负具体责任”的责任体系,各村要按照任务要求,积极组织农户实施厕所无害化改造,制定改造后的厕所管理维护、粪渣清理村民公约,及时维修更换老化、破损的厕所配件,做好粪渣清运工作,确保厕所正常使用。

(三)严格督导考核。将厕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实效作为考核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督查机制,采取定期检查、重点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厕改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各村要建立厕改工作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将厕改户编号、登记造册,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每周统计上报厕改工作情况。镇厕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根据各村每月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将每月排名结果计入年底考核成绩,对排名靠前的村进行适当加分,对行动不积极、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村进行重点督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村,在年底考核中予以适当加分。

(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文明村居评选中,将厕改工作作为前置条件,未完成年度任务或年度考核后三位的村不予申报;对提前完成厕改任务的村予以适当补助或奖励,在年度综合考核中予以权重加分;对未完成任务的村,严肃追究村两委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从改变群众卫生观念和习惯入手,采取新闻报道、公益宣传、文艺表演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的意义和相关政策、先进经验,引导农民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健康意识,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参与厕改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