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退耕还林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6 10:25:31

乡镇退耕还林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细则》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决定在全镇开展退耕还林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以建设“富裕、生态、文明、美丽新”为目标,结合自然资源实际,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集中打造山区生态旅游区和中部特色种植养殖区。创新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集中力量开展退耕还林。

(二)基本原则。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统筹兼顾的原则;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以果为主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我镇计划自2016年开始利用3—5年的时间全力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富民工程。打造山区林果生产特色镇和生态旅游镇。计划按地势相对集中实施“退耕还林”不少于3000亩。2016年先行选择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村进行试点,实施“退耕还林”不少于800亩。

二、建设模式

一是资金扶持,政府对“退耕还林”工程实行补助。对新种植连片不少于十亩的经济林,每亩补助200元(县、镇分别补助100元)。二是信贷支持,以“村级信用联盟”的运作形式,对“退耕还林”农户(公司)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支持,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政策。三是技术指导,“退耕还林”区域按每500-1000亩公开选聘一名林果技术员,镇财政每年给予一定资金补助。从县林业部门聘请一名林果科技顾问,负责“退耕还林”工程的规划建设和技术指导。四是设施配套,坚持基础设施优先向“退耕还林”区域配套,整合水利、交通、农业、国土、林业、供电等部门资源,集中投向“退耕还林”区域,切实解决果树浇水、用电、运输等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全面准备阶段(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

1、全面调查摸底。对我镇平整耕地、山坡地、园地、、荒山、荒沟、荒坡、荒滩、村内空闲地进行全面摸底,根据土地情况拟定规划方案。

2、广泛宣传发动。召开全镇退耕还林动员大会,各村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加强对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的学习培训,采取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退耕还林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让群众明白退耕还林的政策和办法,自觉参与到退耕还林行动中来。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3月至2016年4月)

全面启动实施。2016年3月-2016年4月,完成本年度退耕还林800亩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6年5月)

1、检查验收。2016年5月,镇退耕还林领导小组组织对退耕还林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完成后上报县退耕还林指挥部办公室。

2、落实管护责任。以村为单位,建立健全退耕还林管护制度、成立管护组织、落实管护人员、签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职责,全面搞好管护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退耕还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具体负责退耕还林工作的组织实施、统筹调度、督促指导和跟踪考核。

 (二)建立社会联动机制,广泛凝聚合力。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退耕还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工作职责,从调查摸底、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技术指导、督促检查、监督把关、总结验收等过程都要全程参与。镇林业站是退耕还林第一线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者,要充分发挥群众、造林大户、林果企业、林果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在退耕还林发展特色林果生产中的主体作用。

(三)建立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规范管理。建立调度通报制度,明确工作进度和质量调度人员,实行重点时段10天一报送和其他时期半月一报送、一月一汇总,按时对各阶段情况进行统计调度,准确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健全监督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将退耕还林工作纳入监督范围,对苗木培育、资金使用与管理、干部履职作为等情况加强监督,对侵占、截留、滞留、转移和挪用资金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